双汇三个涨停之后 28只基金瓜分18亿浮盈
2010-12-03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12月2日,双汇发展上演了复牌之后的连续三天涨停,股价也创下了65.86元的历史新高。
  “我们选择买入就是抱有重组预期的。”上海某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但当时并没有料到双汇发展会停牌这么长时间。”
11月29日,停牌8个多月后,双汇发展终于发出复牌公告。当日就有4家机构出具研究报告称,在复牌后的半年时间内,该股票的预测目标价位锁定在90元至100元区间。
  而这一目标价位,较之双汇发展停牌前的收盘价49.48元,上涨空间高达80%以上。换而言之,如果券商预言成真,该股有望为持股基金带来80亿元以上的收益。
  往前看是眼下震荡多变的市场,回头望去则是240余天的苦盼,选择等待更高点还是见好就收,持股基金陷入两难境地。
上述基金人士表示,“我们还是要继续和上市公司那边沟通,等待他们给出的答复,在年底之前卖出的可能性不大。”

  8只基金因双汇暂停申购?

  11月11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为切实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公司决定即日起暂停办理汇添富策略回报基金的大额申购业务,旗下汇添富策略回报基金暂停单笔金额、单个基金账户当日累计金额超过100万元以上的申购业务。
  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这只基金买了双汇发展,所以才暂停大额申购的。”
  数据显示,汇添富策略回报基金持有双汇发展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3.74%。
  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庄正表示,“如果双汇发展复牌后价格增长在五成以上,它给基金贡献的收益至少有27亿元。”
  持有双汇发展仓位较重的基金产品,就有兴业全球视野股票、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它们的持股比重都在8%以上,另外,嘉实稳健和泰达宏利品质生活基金的持股比重在5%以上。
  对于持有双汇发展仓位较重的基金,当复牌后的双汇发展价格涨幅超过50%,这一单只股票对基金净值增长的贡献就将超过2.5个百分点(详细测算见附表)。
  “投资者可以在复牌前买入这些基金做套利交易。”庄正表示,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小概率事件,比如像中国船舶、宏达股份,在复牌涨停后又出现跌停的情况。
  据统计,目前持有双汇发展占基金净值的比重在4%以上的12只基金中,可以正常申购的基金只有嘉实稳健、长盛同德、大成强化收益、兴业趋势投资这4只。除此之外,其余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产品都已经暂停大额申购了。

  28只基金继续惜售?

  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28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合计11305.94万股,占该股流通市值的18.66%。参照12月2日的收盘价和  此前停牌价,目前该部分持股的浮盈已达18亿元。
  3月20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因上市公司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宣布停牌。
  市场对双汇发展资产注入的预期由来已久,而此次停牌复牌公布的重组方案,亦验证了此前市场的传言。
  国金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双汇发展“在基本解决关联交易问题,理顺治理结构,逐步完成中高层股权激励后,将得以全身心投身实业发展,其迸发出的潜力和能量将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而迄今为止的三个涨停,则是市场对其复牌后乐观情绪的体现。
  与此同时,在基金三季报中28只基金的重仓股名单里出现了双汇发展,它们的部分资金也被一同关在其中,翘首企盼复牌。
  “我们也是和公司沟通后,得知他们有重组预期,加上估值方面的考虑,决定重仓买入的。”相关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只是没有想到复牌的时间这么久,原先预计是在6、7月份的。
  经历了8个月的等待后,复牌后的双汇发展果然不负众望。
  相比双汇发展停牌之前,上证综指已经有7.31%的跌幅,但复牌后的双汇发展连续三个交易日强势涨停,累计成交量不足2500万元,机构惜售明显。
  “和双汇发展停牌前相比,复牌之后三个涨停的涨幅已经达到了33%。”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还是坚定看好这只股票的,年底前基本都不会抛售。
  多家基金公司都表示在今年3月选择买入双汇发展的基金产品是公司集体决策的结果。
  上述上海基金人士告诉记者,买入该股的考虑因素有三点,首先是消费概念,其次是重组预期,最后是综合估值的考虑,“现在快到年底了,消费概念的股票机会比较多,在没有更好的可转移阵地之前,我们是不会卖出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发展重组方案出炉 博弈仍未止 2010-11-30
· 双汇发展获注340亿主业资产 今日复牌涨停 2010-11-29
· 谁的双汇:双汇管理层MBO实体实际控制双汇 2010-11-29
· 双汇集团整体上市大幕开启 2010-11-29
· 双汇重组 339亿资产置入+MBO 2010-11-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