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投资不如收藏
上海红木家具小幅上涨
2010-12-03   作者:记者 陆文军 刘晓頔/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上海地区市场了解到,由于成本上升,红木家具价格平稳走强。业内专家建议,红木家具作为古典艺术家具,其收藏价值远远超过投资价值,消费者应首重其收藏价值。

  红木涨价主因是成本上升

  2007年红木家具市场曾“辉煌一时”,但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红木市场开始了2年的“衰落”期。而今,红木家具已经基本结束了价格震荡期,价格方面基本趋于平稳,仅存在小幅上涨,涨价的原因也相对比较单纯,热钱注入的情况只是少数,主要原因还是人工成本上升以及原材料供需失衡。
  “我们今年十月份刚刚调过一次价,大约有85%的产品价格都上升了5%到10%”,上海一家知名红木家具企业负责人表示,红木家具价格还有一些上升空间,“近来人工成本上涨得非常厉害,我们公司产品的调价虽然幅度很大,但是仍然远远不及成本涨得多,所以年底可能还会再将价格适当调高”。
  上海木材行业协会红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贾德界表示,目前红木家具价格不会大幅下跌,“红木市场上名贵木材的价格涨了不少,上等的紫檀木、黄花梨木价格翻了10倍的都不止,比较次一点的大红酸枝、黑酸枝也涨了一些”。
  原材料的供需严重失衡导致了红木家具和木材处在“有价无货”的阶段,尽管黄花梨木每吨价格已过200万,但实际上根本就已没有木材出售。

  “企业都凭自己的感觉定价”

  为何对于红木家具的价格涨跌会有如此大的争议?专家认为,问题出在行业监管方面。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我国的红木家具行业长期以来都保留了“小作坊”的形式,“小打小闹”的商家不计其数,目前虽然有家具行业协会,但是行业协会的作用主要是给商家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并不能有效地对该市场进行监管。
  “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来监管这个行业,做红木家具生意的大多数都是小企业,能将企业生产规模化的大公司非常少”,一位业内人士说,红木家具行业缺少“领头羊”,“领跑的永远都只有那么一两家”。
  不仅是企业规模,在定价方面,红木家具行业也较为混乱。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国内拥有完整的定价体系的企业非常少,“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出台相关的限价标准,各个企业都凭自己的感觉定价,要价高低也各不相同,再加上有些小企业可能不那么‘规矩’,价格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除此之外,由于红木家具还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品、收藏品,甚至有的古红木家具还是古董,所以私下交易、通过拍卖行买卖的消费者也很多,价格上面也难以控制。收藏专家、中天拍卖公司董事长宣家鑫告诉记者,在他的拍卖行进行红木家具的拍卖者很多,“拍卖其实就是‘你情我愿’,只要不低于底价,价格出到什么程度都没问题,只要买的人觉得值就行,价格当然无法控制”。

  “难脱手”是投资红木一大难题

  尽管目前红木家具还存在小幅度的上涨,但选购红木家具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专家提醒消费者切勿抱有投机心态入市,应当主要注重其艺术和收藏价值。
  “并非所有的红木家具都具有投资收藏价值”,贾德界介绍道,只有艺术价值、原材料价值“双高”的红木家具才有收藏价值,但是如果想要投资红木家具,还有个严重的问题,难脱手,“如果没有‘圈子’,手里的红木家具根本卖不出去,对红木研究不深刻的投资者,不论在购买渠道方面还是在出售方面,都是个大难题。”
  业内专家建议,消费者们对待红木家具的态度最好是以收藏为主,就算是投资也要“放平心态”,“投资红木家具的前提不仅仅是要对红木家具有所了解,还需要投资者或者收藏者对选购的红木家具文化认可,毕竟红木家具也是拥有其内在文化的”。
  宣家鑫说,自己也是个“红木迷”。他表示,红木家具圈子里的大多数收藏者都是抱着很单纯的、收藏的心态购买红木家具的,“精美的红木家具不仅仅能欣赏,作为家具。它还是拥有一定使用价值的,我把红木家具买回家主要是因为我喜欢这个款式,如果哪一天它不再具有资金保值的价值,那我至少还能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世界最贵红木家具亮相价格近4000万 2009-06-08
· 红木家具:天价炒作引发地价回归 2009-05-08
· 鉴赏难度大 购买红木家具须谨防假冒 2008-12-24
· 红木家具收藏:当经典遭遇时尚 2008-06-03
· 三件极品红木家具卖了亿元 2008-04-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