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收购泛美能源成本不菲 未来仍存风险
2010-12-01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中海油方面称,并购完成后,探明储量与平均日产量将分别增加4.29亿桶油当量和6.8万桶油当量。但该数字受到市场分析人士的质疑。
  英国石油公司(BP)在阿根廷的一部分资产最终出让给中海油。
  媒体报道,中海油本周一宣布,其持股50%的合约公司已与BP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拟以70.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BP持有的泛美能源60%权益。泛美能源公司的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是阿根廷第二大原油生产商,占阿根廷原油总产量的17%左右。这是继2010年3月,中海油出资31亿美元与阿根廷布利达斯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后,在阿根廷的首发并购动作。

  收购成本不菲

  中海油方面称,并购完成后,探明储量与平均日产量将分别增加4.29亿桶油当量和6.8万桶油当量。但该数字受到市场分析人士的质疑。
  上述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依据2010年BP世界能源统计数据阿根廷2009年已探明石油储量26亿桶计算,泛美能源公司拥有4.42亿桶的已探明原油储量。“考虑到中海油收购的是BP公司持有的泛美能源60%权益,且通过持股50%的公司来完成此项收购,中海油能获得的探明储量应当远远低于4.29亿桶油。”
  本报记者给中海油方面发去采访提纲,希望能够了解4.29亿桶油的计算方法,截至发稿时,中海油方面并未给出任何回复。BP中国办事处新闻发言人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BP此轮剥离的资产,最好的部分并没有同期出让。在中海油的此轮收购中,泛美能源在玻利维亚的资产被排除在外,该资产被认为比其此次出让的部分更优质。
  北京正略钧策管理资源机构合伙人程鹏向本报记者指出,如果以70.6亿美元获得4.29亿桶油气当量计算,不包括开采成本,每桶油的收购成本已高达16.45美元,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警惕并购风险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博士孙洪波深入关注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能源战略,他发现阿根廷的能源投资环境较为复杂,令跨国石油公司进退两难。“阿根廷曾是拉美地区油气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但在2001年发生经济危机后,阿根廷颁布《经济紧急法案》,油气政策进入了以"强化政府对油气产业的控制力和主导权"为目标的调整阶段,阿根廷政府试图将有限的油气产能留在国内,以满足本国能源需求。”
  为此,阿根廷实施了对油气价格的冻结和提高出口关税等措施,仅出口的最高税率就达到45%,造成跨国公司利润下降,出口油气数量不断减少。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泛美能源股份之所以最早被纳入到BP剥离的资产范围之内,主要就是当地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想要从阿根廷进口油气资源,短期内必将面临进口成本过高的问题。”该人士称,阿根廷石油已探明储量有限,而国内需求却在不断增加,短期内很难成为中国在拉美的原油进口重点来源国。
  此前,中国从阿根廷进口的原油数量一直不大且不稳定。数据显示,2003到2008年,中国累计从阿根廷进口原油580万吨,年均进口96万吨左右,仅2006和2007年,年进口量超过150万吨。
  考虑到阿根廷石油已探明储量有限,而国内需求又在不断增加,孙洪波判断,阿根廷难以成为中国在拉美的原油进口重点来源国。
  孙洪波认为,中国能源企业在阿根廷进行并购时,应充分评估油气资产的质量风险,“在合作伙伴上,可考虑选择阿根廷国有石油公司为主要合作对象,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规避对方政策调整所带来的政治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收购阿根廷第二大油气商 2010-12-01
· 中海油旗下企业收购阿根廷第二大油气商 2010-12-01
· 中海油进京打破两巨头垄断 2010-11-30
· 中海油收编BP部分南美资产 2010-11-30
· 中海油:一条搅局“鲇鱼” 2010-11-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