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豪饮君乐宝 加入中粮后发力资本市场
2010-12-01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我们希望和君乐宝强强联手,‘与君共牛’。这次的合作也是蒙牛未来5年战略规划的一个具体体现,未来5年我们期望能够进入世界乳业10强,营业额超过500亿元。君乐宝的营业目标也将较现在至少翻一番,达到30亿元~40亿元。”11月22日,蒙牛乳业集团总裁杨文俊在与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下称“君乐宝”)联合召开的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如是宣布。
  蒙牛投资4.692亿元持有君乐宝51%股权,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从而将“君乐宝”这个国内市场排名第四的酸奶品牌纳入麾下,使自己旗下的酸奶市场份额提升至30%以上。
  同时,本刊获悉,蒙牛战略参股的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现代牧业”,1117.HK)也于11月26日在香港上市,一场资本运作的大幕已经拉开。

  君乐宝仍将独立运作

  “之所以选择蒙牛,是因为我们希望把君乐宝做大做强,从区域品牌向全国品牌迈进。蒙牛的资源优势、研发技术和团队管理经验都符合我们的要求。”君乐宝董事长魏立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出席发布会的君乐宝所有高管都系上了印有蒙牛标志的领带。
  杨文俊则用“一拍即合”来形容这次并购,“我和魏总是多年好朋友,今年3月一起吃饭时聊天,发现双方有很多对行业的共同看法,不谋而合想到了合作,我们一起可以实现竞争的最高层次。”杨文俊回答记者说。
  根据蒙牛乳业有限公司(下称“蒙牛乳业”,2319.HK)201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蒙牛乳业完成销售额144亿元,其中常温奶及乳饮料的销售收入共计112亿元,占蒙牛乳业整体销售额的78%;而酸奶产品的销售收入为13亿元,只占蒙牛乳业当期总销售额的9%。
  目前来看,以酸奶为主的低温产品对蒙牛销售额的贡献并不明显。但是从2009年到2010年上半年,蒙牛常温奶的销售占到蒙牛液体奶总销售的比重从62.4%下降到61%,乳饮料从28.1%下降到20.6%,而酸奶则从9.5%增至10.4%。毫无疑问,经过并购之后,蒙牛酸奶业务的增长性会进一步凸显。
  君乐宝成立于1995年,不但是河北当地最大的乳品生产企业,而且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酸牛奶生产基地。在河北当地市场,君乐宝液态奶市场占有率已位居第一;在国内市场上,君乐宝的系列酸牛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四位,紧随蒙牛、伊利、光明三巨头之后。
在被蒙牛并购之前,君乐宝曾经被三鹿参股,于2000年引进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和部分资金。2009年上半年三鹿资产拍卖时,君乐宝先后两次共花费3390万元回购了自己16.97%的股权,并去除所有产品上的“三鹿”字样,企业法人也进行了相应变更,重新启动自有品牌“君乐宝”独立发展。
  君乐宝董事长魏立华告诉记者,本次收购,由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对君乐宝品牌进行评估后估价为9.2亿元人民币,蒙牛收购其51%的股权,花费4.6亿元现金。
  记者了解到,并购后君乐宝董事会成员为7人,其中蒙牛提名董事4名,并委派首席质量官、财务负责人到君乐宝;君乐宝在奶源、产品质量和市场方面将和蒙牛协同,在财务会计政策标准方面将与蒙牛统一。
  “此前曾经有外资和国内其它知名企业都找过我们,和蒙牛合并后君乐宝经营层维持不变,‘君乐宝’也将作为独立品牌运作。”魏立华说。

  “中粮式”并购

  在加入中粮集团1年之后,蒙牛开始发力资本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这次并购的风格来看,是非常典型的中粮风格,中粮一直高举打造全产业链大旗,频频收购终端市场的品牌企业,其中包括五谷道场、万威客和智利酒庄等企业,最近还拟整体收购四川老字号保宁醋。这次蒙牛对君乐宝的并购不仅可以加速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将加速中粮实现乳业全产业链的目标。
  东方艾格乳业行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中粮集团正在全国准备收购奶源企业,而且正与多家企业洽谈。拿下君乐宝,中粮旗下蒙牛向前迈进一大步。
  君乐宝借力蒙牛注入资金可以扩大影响和规模,而蒙牛看中的则是君乐宝强大的奶源优势,可以对其拥有的奶源基地进行协同整合,实现对华北的掌控。
  根据君乐宝提供的资料显示,该企业目前拥有9家企业,其中河北4家、江苏1家、黑龙江2家、陕西1家。
  随着乳业市场快速恢复,目前奶源的可控能力已经直接制约乳业企业的发展,伊利、蒙牛等乳企开始加速上游奶源基地建设。
  “并购整合将成为乳企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措施。蒙牛与君乐宝的合作,是乳制品行业的全国性品牌与区域性品牌整合的样本。”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认为,随着产业政策的出台和企业量级的变化,乳业今后的并购重组将不断进行。
  根据2009年工信部制定的《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明确鼓励国内乳企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强强联合等方式,整合加工资源。
  “只要有机会,蒙牛还会继续并购。对于并购对象,只要经营管理团队,与蒙牛能够在区域上形成协同效应,国内外的(并购对象)都会考虑”。杨文俊向记者透露。
  蒙牛乳业半年报显示,蒙牛201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44.342亿元。按照计划,蒙牛今年营业额将达到300亿元,但是离500亿元还有一定距离,显然并购君乐宝会提速蒙牛战略部署。

  借现代牧业布局全国奶源

  如果说蒙牛借助君乐宝掌控了河北地区奶源,那么,即将上市的现代牧业会帮助蒙牛布局全国奶源。
  “目前现代牧场提供的原奶不到蒙牛原奶总需求10%,明年希望能达到15%以上。”杨文俊说。
  11月26日,于2005年9月在安徽马鞍山注册、由蒙牛前任副董事长邓九强等蒙牛高管创立的现代牧业将在香港上市,之前它在外界眼中颇为低调神秘。
  根据现代牧业的股权招募书,记者发现目前蒙牛已经认购总额为1.5亿港元股份,约占0.95%股权;而蒙牛子公司内蒙古蒙牛和马鞍山蒙牛分别持有1.55%、0.77%股份;作为蒙牛的大股东,中粮集团认购3000万美元的股份,约占1.47%股权。
  蒙牛乳业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现代牧业只是蒙牛战略参股的企业,但是蒙牛众多高管在其中持有股份,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现代牧业就是蒙牛的牧场奶源。
  2008年,现代牧业与蒙牛签订长达10年的原奶供应协议,规定现代牧业所产70%牛奶要出售给蒙牛,其他30%牛奶由现代牧业自己加工或者出售给其他乳业企业,但不能出售给伊利和光明两大竞争对手。
  目前,现代牧业已经陆续投资建成安徽马鞍山、四川、河北、陕西、黑龙江等10个现代牧场,在建牧场5个,计划到按照2015年牧场数量超过30个,奶牛存栏25万头以上。
  相关数据显示,2008、2009年及2010年度,现代牧业牛奶产量的97%以上是销售给蒙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蒙牛伊利三元悄然提价:一箱牛奶涨了4元钱 2010-11-23
· 蒙牛斥资4.69亿元收购君乐宝 2010-11-23
· 蒙牛收购君乐宝背后隐现中粮推手 2010-11-23
· 原料价格上扬 蒙牛伊利等乳业巨头悄然提价 2010-11-22
· 蒙牛伊利等乳业巨头悄然提价 2010-11-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