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马展上演千吨级起重机大战
徐工集团等国内品牌挤入国际前列
2010-11-30   作者:记者 文婧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由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上海宝马展)日前拉开帷幕,《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上中外企业纷纷涌入大吨位起重机领域,利勃海尔、托雷克斯、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都各自亮出了自己的“看家宝”—千吨级起重机。
    “千吨级的起重机全球仅有几十台,而且此前多为国外巨头所垄断,今年,徐工集团等国内品牌也都推出了各自的千吨级,确实令人振奋!”一位工程机械行业参观者表示。 
    据悉,近年来,我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旺盛,能源建设的投资力度也不断加大,受此拉动,超大吨位起重机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09年,中国的起重机市场已经经历了一场爆发式的增长,到2009年,中国起重机行业销售收入已经突破300亿元,达到311亿元,比2005年的66.6亿元增长3.67倍。业内人士纷纷预测,未来5年的中国经济还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此外,高铁、石化、风电、核电等一些大型工程项目将在这一时期形成井喷之势,这必将带来对大吨位路面起重机尤其是160吨以上全路面起重机的较大需求。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祁俊在不久前举行的全球起重机峰会上作出预测,到201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整体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按照2009年起重机械在中国工程机械总体规模中占比10.02%做粗略计算,2015年中国起重机行业将有望突破900亿元的规模,将是目前的3倍。
    虽然在大吨位的全路面起重机和履带式起重机市场,中国企业的份额相对较少,2009年世界最大的全路面起重机市场依然在欧洲,其销量达到1600台的规模。但来自欧、美、日三个地区的企业均表示,在未来的5-10年,中国将取代欧洲成为世界最大的全路面起重机市场,他们对此坚信不移。“在此情况下,工程机械行业国际巨头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想要分一杯羹,上海宝马展台上的‘眼球之争’毋宁说是中国市场上的‘硝烟之战’。”徐工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巨头独霸我国超大吨位起重机市场的局面已不复存在,在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起重机企业在产品技术体系、自主化水平、创新能力以及自主知识产权数量规模上不断跨上新台阶,企业核心竞争力、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出现了中国企业集体崛起的现象。如徐工集团今年一举推出了800吨、1000吨全地面起重机和1000吨、2000吨履带起重机——庞大的千吨级家族亮相上海宝马展。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虽然国内大的吊装公司对于中国自己的千吨级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但同时也有隐忧——中国的起重机行业在近10年取得了飞速发展中国厂家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种“规模红利”,某种意义上属于一种自然增长,繁荣的背后隐藏着危机,如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产品利润率下降、竞争生态环境恶化、配套件跟不上主机发展需要等等。对此,徐工机械副总裁、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忠说,国内企业在一步步攻克大型起重机顶尖技术的过程中,也必须不断达到起重机品质新高度。据孙建忠介绍,2010年7月,徐工重型已经启动了“边界极限”工程,围绕“安全、节能、性能、保养、回报”等多个角度,设定了一系列与国际领先水平对接的数十项指标,并以此为代表全面推出了新一代三大系列起重机新品。观察者称,徐工重型此举不单纯在超越日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更是想依托当下已构建的实力,自设极限,通过挑战“世界级品质”,坐上“世界第一”的交椅。据悉,徐工目前已形成国内独有的400吨以上五大产品型谱,全面掌握超大型起重机相关核心技术。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出口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中国生产的汽车起重机已经出现在了世界的各个区域,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制造企业普遍存在由大转强的困境,国内起重机“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时代正渐行渐远,中国起重机企业必须审时度势做出应变,通过技术和品质的锤炼提升,挤入国际前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上海楼市降至冰点 观望气氛浓厚 2011-02-12
· 上海公共服务往往差“半步” 2011-02-11
· 上海将成立筷箸文化促进会 2011-02-11
· 上海展出昔日照相馆“四大名旦” 2011-02-11
· 上海医药:收购中信医药股权 2011-02-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吴敬琏:改革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思想]周其仁:“伊拉克蜜枣”与治理通胀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