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紧急敲定救助方案 担忧情绪拖累市场
2010-11-30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欧盟成员国财长29日开市前(28日晚间)紧急通过了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继希腊之后,爱尔兰成为第二个因主权债务危机被迫接受外界救助的欧元区成员。但救助方案的出炉却未成为市场的“定心丸”。
  欧盟财长之所以选在28日召开紧急会议,主要是为了赶在29日各国股市开盘前商定爱尔兰救助机制,以提振市场信心,遏制住爱尔兰债务危机不断蔓延的势头。而从当日各个市场的开盘表现看,该机制确实起到了短暂的提振作用。
  29日,亚太股市主要股指普遍上扬。日本、新加坡、印度及澳大利亚等国主要股指涨幅在0.13%至1.40%间不等。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涨幅为1.26%;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涨幅为0.66%。
  欧洲股市29日早盘同样温和上扬,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幅在0.5%左右,银行类个股涨幅居前。英国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及爱尔兰联合银行等金融类个股涨幅在1.7%至5%不等。欧元兑美元汇率在亚洲交易时段也出现小幅上扬。
  不过,伴随投资者开始质疑欧洲是否有决心和财力来遏制住这场恐慌,并担忧危机扩大至葡萄牙及西班牙等其他体质较弱的国家,欧元及欧洲股市的涨势很快就在盘中被削弱。此外,当日早盘国际黄金的跌幅和国际原油的涨势也都减弱。
  北京时间29日19时20分,欧元跌破两个月低位,报1.3167美元,跌幅0.60%。英国、德国及法国主要股指跌幅在0.39%至0.8%不等。国际黄金价格报每盎司1359.70美元,微跌0.20%,早盘一度触及1350美元低位。国际原油价格报每桶84.36美元,涨幅0.71%,早盘触及16日以来高位84.91美元。
  据悉,这轮救助资金将来自三个渠道:一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设立的备用救助机制,总计627亿欧元,占最大一块;二是英国、瑞典和丹麦分别提供的双边贷款,合计48亿欧元;三是爱尔兰动用本国养老储备基金等国内资源自筹175亿欧元,主要用于救助银行业。也就是说,爱尔兰获得的外援实为675亿欧元,远低于希腊的1100亿欧元。
  此外,欧盟委员会29日预测,尽管遭受债务危机打击,欧元区经济今年仍将增长1.7%,明年放缓至1.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盟委员会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1.7% 2010-11-30
· 欧盟拟对华补贴和稀土问题发难 2010-11-30
· 欧盟明后两年经济增幅或为1.7%和2% 2010-11-30
· 欧盟拟对华补贴和稀土问题发难 2010-11-29
· 欧盟批准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 2010-11-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