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出产品,再出卖投资人,这就是华尔街
2010-11-30   作者:宋鸿兵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 者:(美)加斯帕里诺
出版社: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金融局势比2008年的那场金融海啸甚至更为风起云涌、惊心动魄,主权债务危机渐成燎原之势,或将席卷全球,金融海啸第二波或将兵临城下。“希腊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雷曼?”“高盛幽灵意图把世界金融秩序带到何方?”“奥巴马政府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金融监管法案到底将对华尔街进行怎样的一次大洗牌?”诸多疑问挥之不去,如鲠在喉。
    金融局势,从来都是扑朔迷离。而事实上,我总对“以史为鉴,可知兴衰”的思想情有独钟,一直以来,我也执迷于金融历史的研究。我认为,真相其实都隐藏在历史相似的细节中,如此,我才能尽量在变幻莫测的金融迷局中拨云见日。
    研究历史,我们可以透视人性。在纷繁复杂的世间万象中,人性的规律性其实极其稳定。变化是千姿百态的,而本质却具有相当的共通性,万变不离其宗。洞悉历史,就不难明察时局,定见未来。2008年爆发的金融海啸,排山倒海、天崩地裂,而其本质非常简单,与之前史上轮回往复的危机如出一辙。所以,当我看到本书开篇的这段话时,不禁会心一笑:“热议当下之焦点,更需要读完片段之前的整个故事,理清整个脉络,故事可以追溯到很久之前——20世纪70年代的一个并不算是金融中心的城市。”
    作者加斯帕里诺独具匠心地以一场30多年前的趣味赛跑游戏为切入点,徐徐展开了华尔街30余年波澜壮阔的风云史画卷。向我们展示了华尔街金融大佬浮沉史:德崇、所罗门兄弟、第一波士顿、贝尔斯登、雷曼、美林、花旗、摩根士丹利、高盛……大佬们纷纷粉墨登场,演绎了一部错综复杂、曲折跌宕、惊心动魄的美国经典黑帮电影,不过它“形为金融,神似黑帮”。当历史的胶片滚动播放,如今的境遇多么似曾相识,而明天也仿佛暗含其中。我甚至怀疑奥利弗·斯通的《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以此为蓝本。
    如果你仔细品读,你会从千奇百怪的金融衍生品迷雾中清醒过来——金融危机的真相及未来并非一个多么复杂的问题,正如文中所述:“调查华尔街,不仅是新闻记者或监管者的调查记录,更像华尔街上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和传奇的讲述,无论光荣与耻辱,灿烂与阴霾,也不管天才与愚昧,理智与疯狂,繁荣与崩溃,正如电影《华尔街》(WallStreet)的经典台词所言,‘贪婪不好听,却是好东西。’华尔街或许原本就是如此。”
    毫无疑问,贪婪——人性中的贪婪,这就是种种深重灾难之源。而以它为底色,交织华尔街的人脉关系,永远主宰了世界金融集团的兴衰。无论是文中所描述的花旗“父子”桑迪·威尔与杰米·戴蒙的恩怨情仇,还是刘易斯·拉涅里与拉里·芬克的经典激烈竞争,抑或吉米·凯恩、迪克·福尔德,斯坦·奥尼尔等这些令各自公司慨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传奇CEO们之间的明争暗斗,等等,无不更人性、更透彻地揭示了金融的逻辑与真相。
    不可忽视的是,这片喧嚣的金融舞台上,作者的笔尖一直划动着一个幽灵般的身影——高盛。一度被赞为独善其身的高盛如今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盯上,高盛“欺诈门”丑闻一时满城风雨,接踵而来的调查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事件更让华尔街与华盛顿的关系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事实上,这场博弈,包括奥巴马政府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出台,其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最终涉及金融衍生品需不需要管理,如何管理,如何增加透明度,而对于高盛等利益集团而言,这个市场愈混沌,就愈赚钱,它们希望市场永不透明。“复制高盛,玩转杠杆。”“痛恨高盛,嫉妒其成就。”“高盛最先明白,与费用相减少对抗的唯一手段就是增加交易平台的风险承担活动?。”“高盛一定有暗箱操作:它可以影响政策使其有利于自己的交易方式。”书中对高盛的记述与点评是客观而入木三分的。的确,高盛与政府关系甚密,亨利·保尔森、罗伯特·鲁宾等重量级政界人物都是出自高盛,高盛派系的庞大人脉关系盘根错节,对美国乃至对世界的影响举足轻重。
    我曾在《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中提出一个“金权”的概念,实际上,华尔街与华盛顿就是一个连体婴儿,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利益捆绑关系,在资本控制国家的形态下,奥巴马意图整顿金融秩序,只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SEC调查高盛或者摩根士丹利,肯定是“雷声大,雨点小”,因为它动不了高盛这些大巨头。所以,高盛受审以及金融改革法案的出台,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经过金融危机及后危机时代爆发的系一列事件的洗礼,相信中国的投资人、决策者,应该对华尔街会有更清楚的认识。这只不过是一群被高深数学知识妆点了的一帮唯利是图、贪得无厌的赌徒。加斯帕里诺笔下的诸多人物无不是最生动、确凿的例证。写到这里,我几乎想为这些金融枭雄的脸谱一一着上中国式颜色,然而,我发现,他们的颜色,以白、黄、绿、蓝居多,分别代表了奸诈、暴躁、鲁莽和阴险。
    当然,对华尔街的审判与反思不能矫枉过正,加斯帕里诺或许与我一样,饱含了对华尔街贪婪、无知、欺诈的批判和痛恨,但更多的是理性地思索、冷静地分析以及客观公正地陈述证据,让读者自己去判断和领悟。
    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金融佳作,作者加斯帕里诺是著名的商业记者与财经畅销书作者,他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洋洋洒洒数十万字,他为本书所付出的努力想必不亚于《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这是一部华尔街风云历史的经典大作,又是一部呕心沥血的调查实录,读来酣畅淋漓,发人深省,又不时让人会心一笑,甚至捧腹大笑。当然,更多的时候,我愁眉不展,有一种“恨不得把人物从书中抓出来当面告诉他”的气愤与无奈:“华尔街这帮家伙怎么又旧病重犯,难道真的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或许,我错了,其实他们比我更清楚,但是他们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