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担忧目光投向葡西两国
爱尔兰救助方案落地
2010-11-30   作者: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欧盟成员国财长28日晚间通过了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使后者成为继希腊之后、第二个因主权债务危机被迫接受外界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案似乎不大可能打消市场关于欧债危机将蔓延至周边国家的预期。当天,欧盟方面还就未来在欧元区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起草了一份蓝图,根据这份蓝图,私营部门债权人将承担部分救助成本。

  爱尔兰所获外援远低于希腊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欧元区16国财长急于阻止危机向葡萄牙和西班牙蔓延,赶在惊惶的市场于周一开市之前达成了一致,全票通过了对爱尔兰的紧急贷款计划。
  据报道,总额85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将来自三个渠道:一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设立的7500亿欧元备用救助机制,总计627亿欧元,占了最大一块;二是英国、瑞典和丹麦分别提供的双边贷款,合计48亿欧元;三是爱尔兰动用本国养老储备基金等国内资源自筹175亿欧元,主要用于救助银行业。也就是说,爱尔兰获得的外援实为675亿欧元,远低于希腊的1100亿欧元。
  救助资金将用在两大方面:一是救助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业,总计350亿欧元,其中100亿欧元用来为爱尔兰银行注资,余下250亿欧元作为应急资金;二是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总计500亿欧元。
  雷恩说,由于资金渠道不同,在为爱尔兰提供救助时的贷款期限从3年到7年半不等,利率也会略有差异,但要在未来一周内才能敲定。这给爱尔兰获得救助留下来一个尾巴。
  此前,爱尔兰当地媒体披露,贷款利率可能高达6.7%,但爱总理布赖恩·考恩当天称,贷款利率平均为5.8%。雷恩则表示,平均贷款利率约在6%左右。
  救助希腊时的贷款利率为5.2%,但贷款期限仅为3年。雷恩表示,欧盟将比照爱尔兰救助方案,适当放宽希腊的部分还款期限。作为附加条件,爱尔兰政府将实施银行业重组、大力紧缩财政和推行经济改革。雷恩说,这是爱尔兰救助方案的三大支柱。

  葡西两国成市场靶心

  路透社的文章称,对爱尔兰的援助方案或能暂时平息欧元区债券在金融市场上面临的压力,但葡萄牙和西班牙可能再度承压,这两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周大幅飙升。文章还援引分析师的话说,债券投资者会将目光投向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因为欧元区内充满了结构性缺陷,“(除德国外)欧元区的主权债都不安全”。
  不过,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上周说,西班牙绝对不会像爱尔兰和希腊那样,寻求外界援助。葡萄牙总理也说过类似的话。
  分析认为,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因素来看,葡萄牙和西班牙不需要援助,但此次危机已演变为由市场情绪主导,即市场忧虑推高收益率、提高融资成本,进而将欧盟成员国推向危机临界点。
  理论上来说,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资金来帮助葡萄牙和西班牙。二者今年5月创立的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最初集资的援助资金规模为7500亿欧元,援助爱尔兰后,还有6650亿欧元。对希腊的1100亿欧元援助是另一项安排。如果葡萄牙要寻求欧盟援助,分析师认为其最多将需要1000亿欧元,在欧洲金融稳定机构的能力范围内。西班牙需要的援助经济规模比较大,是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援助规模之和的两倍。即便如此,欧盟亦有足够的资金来帮助西班牙,但这几乎会耗尽所有资金。分析人士不禁担心,如果比利时或意大利出了问题,欧盟又该怎么做。

  确定长期危机解决机制

  为了安抚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欧元区成员国财长28日还就未来在欧元区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达成了初步共识,同意今后要让私人投资者为主权债务危机分担损失。
  财长们同意新建一只额度未定的大型救助基金。它将在2013年替代今年5月份创建、目前正用于帮助爱尔兰的临时救助工具。根据新基金的条款,如果有国家被视为无力偿债,其债权人可能会被强制要求进行债务重组,然后这只基金才会实施其可能实施的援助。
  财长们达成的初步共识还包括:在确立对一国的救助计划之前,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与欧洲央行共同商讨一个问题,即当一国出现支付问题,如何判定这属于无力偿债还是短期的现金周转问题。对该问题的认识需得到欧元区成员国所有财长的一致投票通过。据悉,这种“破产法庭”式的裁决方式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多年来处理出现问题的主权债务人的经验得来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盟批准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支持 2010-11-29
· 爱尔兰将获850亿欧元资金支持 2010-11-29
· 欧盟财长批准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支持 2010-11-29
· 欧盟救助爱尔兰方案有望敲定 2010-11-29
· 英国救助爱尔兰的“精明”之处 2010-11-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