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集团整体上市大幕开启
2010-11-29   作者:王锦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自3月22日停牌至今的双汇发展11月28日晚间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通过资产置换、定向增发以及换股吸收合并等方式,双汇集团相关肉类资产将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资产预估值约为340亿元;同时,重组方案还包括了双汇发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263名员工持股的兴泰集团、大股东将向全体流通股股东实行溢价全面要约等一系列内容。双汇发展股票将于11月29日恢复交易。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2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案,综合考虑了各方利益、考虑了双汇今后长远发展的方案,方案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大幅度降低了关联交易,相信是个会令监管层、投资者都满意的方案。”

  双汇集团整体上市

  根据方案,双汇发展将通过资产置换、定向增发以及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由双汇集团和罗特克斯将其持有的屠宰、肉制品加工等肉类主业公司股权和为主业服务的密切配套产业公司股权注入,实现双汇集团的整体上市。
  首先,双汇发展将持有的漯河双汇物流投资有限公司85%股权与双汇集团持有的包括漯河连邦化学有限公司在内的22家公司股权中相应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并向双汇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作为置入资产和置出资产差价的支付对价。
  同时,公司拟向罗特克斯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作为支付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漯河双汇保鲜包装有限公司30%股权和上海双汇大昌有限公司13.96216%股权。
  此外,公司拟以向双汇集团和罗特克斯增发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其共同持有的五家公司股权,即广东双汇、内蒙古双汇、双汇牧业、双汇新材料、华懋化工包装。
  根据公告,以2010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经初步估算,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注入资产预估值约345.9亿元,拟置出资产预估值约17.2亿元。考虑到评估基准日后的分红情况,拟注入资产的交易价格为预估值扣除分红金额即约339.4亿元。
  由此,双汇发展预计将向双汇集团非公开发行6.13亿股,向罗特克斯发行0.19亿股股票,发行价格和换股价格为50.94元/股。
  重组后,双汇发展经营主业以及与主业密切相关的产业,包括饲料、养殖、屠宰、肉制品、辅料、动力、包装印刷、商业连锁、技术中心等;双汇集团经营物流、蛋白、生化等能够独立于主业、面向外部市场的其他产业,做到主辅清晰,分工明确。
  万隆也表示,重组大幅降低了关联交易,关联采购金额和占比均降幅巨大。
  根据预案披露,本次重组前双汇发展对双汇集团2009年的关联采购额约为166.81亿元,根据本次重组后双汇发展的资产范围模拟计算,2009年关联采购降低为26.61亿元;本次重组前双汇发展对双汇集团2009年的关联销售约为25.82亿元,根据本次重组后双汇发展的资产范围模拟计算,2009年关联销售降低为13.03亿元。
  对于340亿元的评估值,万隆也解释,此次注入的资产较多,而且都是优良资产,盈利能力非常高,近几年还都处于产能、盈利的高速释放期。
  拟注入资产中,冷鲜肉、低温肉制品等高端产品占比较高,盈利能力强劲。重组完成后,双汇发展2010年每股收益增厚幅度预计达30.0%。
  万隆表示,重组后的双汇拥有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今后将围绕产业化、规模化、商业化、现代化,把上市公司做成一个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大公司,做成肉类加工行业内最大的公司,“经过此次重组,相信无论从产业规模上、盈利能力上、市值上都将看到双汇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此外,对于此次资产重组的导火索——由于双汇放弃9家公司少数股权优先购买权而被深交所出具关注函,公司表示,拟将相关公司中由罗特克斯收购的9家外部股东股权从罗特克斯收回,收购价格为罗特克斯当时收购股权时的原始出资价格。同时,为了保护上市公司利益,2009年的净利润归属原股东,2010年的净利润归属上市公司。
管理层成实际控制人
  本次双汇发展的整体方案不仅包含了业务层面的重组,也包括股权架构层面的调整。
  长期以来,双汇发展曾经被外界质疑股权架构透明度不够,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财务投资者高盛和鼎晖共同控制的罗特克斯。
  伴随此次重组,双汇发展将对其境外股东的股权进行调整,调整之后,高盛和鼎晖将不再通过共同控制罗特克斯对双汇发展进行控制,而Rise Grand(兴泰集团)将通过其对Heroic Zone(雄域公司)、双汇国际、罗特克斯的控制权,间接支配公司合计超过30%的股权,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兴泰集团是双汇发展及其关联企业相关员工合计约263人通过信托方式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的员工持股公司,其中,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持股约14%,现双汇发展董事长张俊杰持股约6%。
  公司方面表示,作为财务投资者,高盛和鼎晖并非长期稳定的股东,对于公司未来长期发展而言该等控制权架构不是一个最优架构。而双汇管理层对于公司运作经营更为了解,其持有的股权也相对更加稳定,管理层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更愿意接受的。
  万隆也认为,管理层持股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控股权的长期稳定,管理层的利益与上市公司的利益趋于一致,也有利于企业发展,“现在管理层有了股份,跟公司利益相关了,今后肯定会更有干劲,公司对管理层的考核很严格,有一定的退出机制,对于公司的体制、机制及管理层很有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配合重组,同时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同时还推出溢价要约收购方式的保护机制,以56元/股的要约收购价向双汇发展其余48.55%的流通股股东要约收购股票。该价格较双汇发展停牌前的收盘价50.48元溢价10.94%,较预案公告前30个交易日双汇发展股票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53.38元溢价4.91%。

  期待新双汇

  双汇终于在多方“敦促”之下揭晓了重组方案,而340亿元资产的注入也充分表现了其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问题的决心。
由于同大股东之间存在长期、巨额的关联交易,双汇发展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股东大会上被机构投资者集体“逼宫”,致使股东大会议案被否,公司也因此被深交所出具关注函。
  事实上,一直以来,由于所处行业发展的良好前景、公司所具有的龙头优势地位等原因,双汇曾经备受包括众多知名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大力推崇。
  但双汇长期以来“大集团、小上市公司”的模式也使得上市公司业绩无法得到充分体现和释放,招致机构投资者不满,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也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以来去双汇调研的机构寥寥无几。
  除了投资者的不满,其竞争对手的追赶或许也令双汇感受到了压力。
  在肉制品行业,双汇已经凭借多年来的积累成为毫无争议的龙头,但另一主要竞争对手——身处江苏的雨润食品(1068.HK)近几年的迅速发展也给双汇带来了威胁。
  在过去几年内,依托在港的大规模融资,雨润开始了快速扩张步伐,其屠宰产能从2008年中期的1455万头扩张到2010年中期的2855万头,屠宰产能翻番;到2010年底,除了青海、西藏、浙江和上海四个省市之外,雨润的生产基地已经覆盖了全国27个省市。
目前,双汇在收入和利润规模上仍占据优势,但是差距已在显著缩小,面对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将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力量“合而为一”快速发展也成为摆在双汇面前的最佳选择。
  今日出炉的方案也让各方看到了双汇彻底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的决心以及诚意。
  通过重组,双汇优质肉类资产将会全部进入上市公司,而长期困扰上市公司的同集团的关联交易也基本解决,双汇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将更加真实地展现给市场,同时,实现经营业务涵盖肉类加工整条产业链的新双汇也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开展更快速的扩张,打造肉制品行业的航空母舰。
  按照2009年口径计算,重组完成后,双汇年生猪屠宰将达到1136万头,肉制品产量达到144万吨,成为我国肉类行业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
  事实上,早在两周之前,双汇就宣布了其产能扩张计划,拟分别在广西南宁等八地投资建设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及商品猪养殖项目,预计总投资21.85亿元。该八个项目计划于2011年1月开工建设,将于2011年年底至2012年陆续竣工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增加公司年销售收入192亿元。
  随着公司在建和拟投资项目的相继投产,公司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未来五年公司年生猪屠宰量将超过3000万头,肉制品年产量将超过300万吨。
  将双汇集团“一手带大”的董事长万隆表示,计划在今后2-3年内投入200亿元分别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甘肃、上海、湖南、广西、江西等地进行大规模建设和改造,投建新产能,“十二五期间双汇销售收入要由目前的500亿元达到1000亿元,十三五末达到2000亿元;今后几年,每年销售收入增加不低于100亿元,业绩增速保持30%以上,十二五期间实现‘百厂超百亿’目标”。
  在体制、机制更为完善,资产更为优良的背景下,市场有理由期待:新双汇会呈现一个崭新的面貌,实现跨越式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发展重组方案最终落地 2010-11-29
· 双汇发布下个“五年计划”万隆布局冷鲜肉市场 2010-07-09
· 双汇集团五招齐出 大做“农”字文章 2010-03-25
· 双汇:将在川追加投资四亿元人民币 2007-06-04
· 高盛并购双汇成功“过三关” 2007-02-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