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救助爱尔兰方案有望敲定
可能批准850亿欧元救助计划,并寻求新机制取代金融稳定基金
2010-11-29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1月28日,欧盟财政部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会议,商讨确定爱尔兰救助方案的具体内容以及如何遏制当前的债务危机继续蔓延。其中,备受关注的爱尔兰援助高利率和附加条件等问题将在此会议上最终敲定。有分析认为,此次会议有望批准对爱尔兰8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至29日凌晨本报截稿时,记者尚未得到会议最终结果。
  当天的会议还将讨论目前的债务危机所带来的更广泛影响以及应采取的系统性措施。据悉,欧盟财长还将在会议上探讨一种解决危机的新机制,以便取代2013年到期的7500亿欧元的金融稳定基金制度。法新社报道称,欧盟财长在会议上讨论了一项德国和法国达成的折中协议,该协议要求私营部门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援助中承担更多责任。这多少显示了新机制的大致轮廓。
  当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希腊和爱尔兰危机之后,欧盟已准备好必要措施应对欧洲其他地区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
  28日早些时候,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宣布,爱政府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已围绕启动救助机制完成了技术性谈判,相关结果及未决事项将提交欧元区及欧盟财长会审议,从而正式启动救助机制。
  在此之前,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曾透露,对爱尔兰的救助规模可能为850亿欧元。据悉,其中约350亿欧元将用于帮助爱尔兰银行业,500亿欧元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
  据爱尔兰媒体报道,为爱尔兰提供救助的贷款利率可能会高达6.7%,明显高于希腊的5.2%,但这一说法遭到了爱尔兰官员否认。爱尔兰通信、能源与自然资源部长埃蒙·瑞安说,援助方案尚未敲定,贷款分为几类,偿还期限和利率各不相同,整体利率低于6.7%。
  此外,救助的附加条件也引起了广泛猜测。爱尔兰政府24日出台了一份4年期的财政紧缩计划,被认为是爱尔兰为满足救助条件而采取的重要步骤。根据这份计划,爱尔兰将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和提高税负等措施,在4年内削减100亿欧元公共开支,并实现税收收入增长50亿欧元,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以内。此外,爱尔兰政府下月7日还计划提交明年预算,需削减60亿欧元财政赤字,实现40%的减赤目标,使当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今年的32%降至9.1%,任务相当艰巨。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指出,爱尔兰的财政紧缩计划未能安抚金融市场。爱尔兰提高所得税、降低最低工资和削减就业岗位的措施可能会恶化爱尔兰的经济问题。此外,财政计划并没有把实施救助所需的额外借款成本考虑在内。
  据悉,约5万爱尔兰民众27日走上都柏林街头,抗议政府为获得救助而出台的财政紧缩计划以及援助资金的高利率。爱尔兰媒体报道称,反对党认为的6.7%借款利率过高,借机抨击政府向欧洲联盟“投降”。这已经给考恩领导的现政府造成了政治打击。经过26日的议会补选,共和党和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议会中的席位优势由先前的3个进一步削弱为2个,在明年初提前进行选举的压力剧增,2011财政年度预算能否通过蒙上了阴影。
  有分析认为,在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分配不公的情势下,欧元区推行不受工薪阶层欢迎的紧缩措施,有可能激化民众与政府的矛盾,最终对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冲击。此外,不管是预算赤字失控,还是税率恶性竞争,都是源于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立的财政政策之间的矛盾。只要欧元机制尚存漏洞,欧元危机就随时爆发。
  自爱尔兰债务危机加剧以来,由于投资者担心葡萄牙和西班牙也会步其后尘,这两个欧元区国家的借贷成本显著上升,纷纷拉响警报。尽管葡萄牙议会26日通过了财政紧缩计划,但当天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仍一度突破7%,创下欧元诞生以来的最高纪录。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也徘徊在5.2%左右的历史高位。
  近几日,关于葡萄牙深陷债务危机、即将向外界求援的传言愈演愈烈。葡萄牙政府数次出面澄清,称葡萄牙不需要外界援助。这与爱尔兰申请援助前的情况如出一辙。据《金融时报》德国版26日的报道,目前欧洲央行及欧元区大部分成员国目前正在敦促葡萄牙申请财政援助,以防止葡萄牙债务问题波及西班牙,因为西班牙队葡萄牙的风险敞口十分严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救助爱尔兰的“精明”之处 2010-11-26
· 爱尔兰财政紧缩计划难以应对危机 2010-11-25
· 爱尔兰援助请求获批暂缓市场担忧 2010-11-23
· 爱尔兰救助方案或在两周后出台 2010-11-22
· 希腊期待欧盟出台救助方案 2010-03-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