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改变社会,投资改变生活
2010-11-26   作者:刘波  来源:经济参考网
 

  以1990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为标志,新中国的股市已经走过整整20年。《资本的崛起》是一本记录新中国20年资本市场发展史的著作。作者以时间为顺序,以证券市场的重大事件为主题,生动地讲述了20年中国证券市场波澜壮阔又艰辛曲折的成长史、奋斗史,为广大读者全面了解这段历史,从而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当前中国这个新兴加转轨的证券市场,提供了一本不可多得的读物。
  书稿完成后,我通读了作者的打印稿,掩卷沉思,感触颇多。我清楚地记得,我是1993年6月20日办理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代码卡,开始参与市场的买卖,因此接触和学习证券知识就更早一些,基本上可以算得上是一个20年市场发展的亲历者。书中记述的一些人和事以及当时一些重大问题的争议,如今读起来历历在目。
  了解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能够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改革开放30年的艰辛历程。前不久,深圳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来到深圳,凸显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整个国家开放富强的伟大实践中具有的指标意义。实际上,任何一个对深圳发展有所了解的人都能明白,如果没有深圳证券市场,深圳的发展将远没有今天的快速和精彩。从这一点上讲,深圳股市之于深圳的作用远远超过上海股市之于上海市。立足深圳我们也能直观地理解资本市场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
  赵迪虽然年轻,但已著述颇丰,创作了财经小说《基金经理》和《资本剑客》,并应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主编策划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类读物。赵迪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的副主编。而《股市动态分析》是新中国创刊最早的证券杂志,于1990年7月在深圳特区诞生。到今天,我们的刊物已和中国股市一起走过了20年,20年来出版的一千多期刊物记载着的正是中国股市的缩影。
  赵迪对我说,在创作这本书的过程中,他时常一个人待在杂志社的资料室里,翻阅十多年前的杂志,回首尘封的岁月。从1990年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试营业到1992年的“8·10”风波;从1993年的深宝安举牌延中实业到1994年的“君万风波”;从1995年的327事件到1996年的沪深争雄……在赵迪的笔下,一幕幕历史的瞬间重新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一个个曾经的故事再度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读罢《资本的崛起》,我既为赵迪能够完成这样一部气势恢宏的作品而感到高兴,同时也深感《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作为一本完整记录和见证中国股市20年历史的证券杂志,其在新时期的使命与责任之重。
  改革开放30年,证券市场20年,中国正走在大国崛起的道路上,中国股市用2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成熟市场200多年的历史,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改革开放的后20年中,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中国的整个经济体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中,资本市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感恩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开创了中国股市的试点,我们要感谢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我们甚至也要铭记20年的历程中的失败者。以史为鉴,我们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今天,证券市场已经成为我们经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如果说“知识改变命运”,那么我认为“股市改变社会,投资改变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也希望读者能从中国证券市场20年的历史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伴随证券市场共同稳健前行。

(《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社社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