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险企增资扩股备战IPO
人保拟引进战略投资者 新华保险已增资140亿
2010-11-26   作者:记者 陈圣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市场人士表示,保险业或迎来一轮上市潮

  进入四季度以来,保险公司增资扩股的步伐明显加快。在保监会日前批准交银康联、金盛人寿和国泰人寿三家保险公司的增资申请后,多家保险公司传出即将启动新一轮增资的消息。11月25日,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总裁吴焰透露,引进战略投资者或有重大实质性进展。就在此前一天,新华保险副总裁刘亦工也向记者表示,公司近期成功增资140亿元。
  在增资扩股的背后,一方面可以看出资本对保险产业长期看好,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保险业在高速扩张期的“资金饥渴”。市场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增资扩股可以看做“加速上市”的前奏,保险业或迎来第二波上市潮。

资料照片
  进程 多家保险公司密集增资

  “集团在引进境内战略投资者方面已与监管方进行了良好沟通,并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相信不太长的时间即可见结果。”吴焰25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这将对集团未来的上市和资本运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4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亦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公司已经完成140亿元的增资扩股计划。本次扩股每股认购价为10元,参与增资的机构共认购了14亿股,目前已有120多亿元新增资本金到账。
  据了解,新华保险目前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市场份额近10%。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新华保险总规模保费达到850亿元,同比增长近50%,比市场平均增速高出近一倍,继续稳居行业前三甲。但由于近年来的内部动荡,导致其注册资本一度还停留在2000年时的12亿元,与当下的资产规模严重不匹配。
  公开资料显示,在这一轮险企增资潮中,已经有金盛人寿增资2亿元,注册资本金至16.05亿元,交银康联人寿增资3亿元,注册资本金至5亿元,信泰人寿连接两次增资共5.35亿元,注册资本金至11.68亿元,国泰人寿增资4亿元,注册资本金至12亿元,生命人寿增资7.17亿元,注册资本金至35.73亿元,但此前增资涉及的均为中小险企。
  市场之所以认同险企的增资扩股,主要是基于对国内保险业的看好。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行业发展的第二个黄金十年即将到来。
  瑞银最新的研究报告则显示,未来寿险市场增长潜力巨大,预计中国寿险市场的潜在规模(以保费计)将从2010年的1.4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9%。也就是说,2020年寿险市场潜在规模预计为3.5万亿元。

  目标 上市融资

  对这轮增资潮中的大险企而言,增资扩股仅仅是资本运作的一小步,进而上市融资或许才是这些险企的最终目标。自2007年底,中国太保实现IPO后,再无一家保险公司登陆A股。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仅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三大寿险公司已实现上市。
  “此次能顺利完成增资扩股的计划,表明了市场对新华保险价值的认可,”刘亦工称,下一步的设想是启动国内、海外两地上市。对于上市的时间,刘亦工表示“相信速度会很快”。
  新华保险的上市障碍主要来自于近年来公司内部的动荡,以及由于飞速发展带来的资本金的不足。不过,自去年底中央汇金入主以来,新华保险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自去年10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以来,中国人保集团力求“A+H”整体上市计划就不断被人们所提及,但由于人保财险公司已先行在香港上市,而且资产占中国人保集团大半,因此该计划存在具体的实施障碍。攻克这个难关的关键就在于做大中国人保集团的资产,能最快最好达成目标的载体非人保寿险莫属,而寿险此后的表现也着实不负众望。数据显示,2006年末,人保寿险的资产规模仅为21.07亿元,经过五年的发展,截止2010年10月末,人保寿险资产规模已达1607亿元。
  除了中国人保集团和新华保险外,中国再保险集团、泰康人寿和阳光保险的上市消息也不时传出。市场消息称,中再集团和泰康人寿已向监管层递交了A股IPO的申请材料。
  11月24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在“第八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表示目前关于上市的进展情况还不方便透露。尽管近几年来关于泰康上市的计划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但这依然无法降低人们对这家国内寿险巨头之一的猜想。此前有传闻说泰康已向监管机构递交A股上市申请材料,其内部制定的IPO目标价不低于百元,倾向于A股上市,但也不排除A、H同步上市。
  而作为国内唯一的再保险企业,中再集团的整体上市一直为业界关注。无论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整体账面盈利,还是汇金公司对中再高层的人事调整,都被市场认为是中再集团整体上市加速的信号。
  2010年9月,阳光保险集团增资8.6亿元,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外界普遍认为,阳光保险引入战略投资者背后,是公司上市工作加速推进。另外,诸如信诚人寿、天平保险等中小保险公司近年来也纷纷提出上市口号,并在战略上沿着上市之路向前挺进。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虽然目前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不少保险公司现在都具有极强的上市冲动,良好的行业基本面使产业资本对保险股股权长期价值非常认可,而险企则可以通过上市获取目前尚可称为稀有资源的保险股身份,同时募集资金可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偿付能力,是险企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问题 股权结构尚未理顺

  总体来说,自2007年末中国太保上市后,A股和H股两地资本市场上就鲜见保险企业的身影,保险板块在金融板块中也一直显得较为势单力薄,而同期银行和证券公司则掀起了上市潮。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其他金融机构,险企上市计划大多折戟沉沙的关键原因是国内多数险企经营情况以及股权沿革较为复杂,股权结构尚未理顺。
  以泰康保险为例,作为国内寿险巨头之一,泰康早已持续多年盈利,一直被业内视为保险股的有力后备军。不过,上市口号喊出多年,始终不见泰康拿出具体上市方案。在业内人士看来,股权结构尚未理顺是泰康上市计划的“绊脚石”。“限于不能控股两张保险牌照的监管规定,已持有合资公司金盛人寿股权的法国安盛,只能退出泰康人寿。”业内人士称。最后,高盛以溢价20多倍的价格接手了安盛所持泰康12%的股权,为泰康铺平了IPO的道路。
  此外,险企中存在的员工持股问题也是其IPO审批时难以绕开的障碍,按照目前一般企业的审核标准,监管层不允许员工代持公司股份。阳光保险即因清理员工股引起市场对其上市的猜想。不过,最近有媒体质疑阳光保险强制员工退股,报道称“阳光保险集团公司和阳光人寿在股权变动中,具有山东潍坊背景的数位人士布局其中,这与公司高管有着很大的关系。”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今年随着保监会主导下的全行业结构调整的逐步深化,保险业盈利能力大大提高,这为更多险企谋求上市铺平了道路,一轮险企上市潮或许即将到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保监会查处险企中介业务违规行为 2010-10-27
· 保监会将全程监管险企投资行为 2010-09-28
· 吴定富: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险企向集约化经营转变 2010-06-29
· 多家在港险企试水人民币保单 2010-05-26
· 险企薪酬考核办法今年有望出台 2010-05-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