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财政紧缩计划难以应对危机
2010-11-25   作者:记者 刘晓燕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爱尔兰政府24日公布了一份财政紧缩方案,提出将在未来四年采取多项措施削减财政赤字150亿欧元,以使其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到2014年降到欧盟规定的3%以下。对于爱尔兰的这一方案,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沙欣·瓦莱表示,虽然方案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但缺少根本性的新内容,因此难以应对眼下的危机。
    同时在欧洲知名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担任研究员的瓦莱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虽然紧缩计划提出了详细的赤字削减方案,其中包括减少养老金等社会福利开支、降低公职人员薪酬以及提高增值税等,但总体来看没有任何惊喜,没有任何额外的措施应对眼下的债务危机,而且其中也不包括备受关注的提高公司税。
    爱尔兰现行公司税税率为12.5%,是全世界最低的国家之一,远低于德国的29.8%和法国的34.4%。德法两国认为爱尔兰公司税税率过低,导致不少跨国大企业将欧盟地区总部设在爱尔兰,构成不公平竞争。
    爱尔兰则认为,低税率是保持经济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一些国家还建议,如果爱尔兰要接受救助,提高公司税是增加政府开支的不错选择。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日前也表示,未来爱尔兰将不会再是一个低税率的国家,而是必须要成为一个具有正常税率的国家。
    瓦莱认为,爱尔兰在提高公司税的问题上将面临来自欧盟的压力。
    对于日前爱尔兰政局出现的动荡局面,瓦莱认为,这不会对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爱尔兰政府进行的谈判产生太大影响。
    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21日晚向欧盟提出救助申请后,在国内激起强烈反响。不仅爱尔兰主要反对党要求考恩辞职,立即举行大选,作为爱尔兰执政联盟成员的绿党也呼吁在明年年初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但考恩表示,政府把国家利益置于首要地位,目前不打算匆忙提前举行大选,他也无意马上辞职。考恩承诺,在议会12月7日通过2011年预算案后他将寻求解散议会,并决定大选日期。
    瓦莱说,爱尔兰的政治局势非常复杂,不过尽管爱尔兰可能提前举行大选,但最早也要到明年,欧盟和IMF与爱尔兰政府的谈判将在未来几周内完成,届时援助方案已经谈妥。
    瓦莱表示,政局动荡确实会给未来援助方案的执行带来一定风险,但从希腊的经验来看,在就援助计划进行磋商的过程中,欧盟和IMF也会努力寻求反对党的政治支持,因此即使爱尔兰政府出现变动,救援方案也应该能够得到执行。
    对于爱尔兰的援助计划是否会阻止债务危机向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蔓延的问题,瓦莱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葡萄牙势必将寻求援助。他认为,欧盟的救助决定越早做出越好,否则金融压力将越来越大,这将对欧盟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爱尔兰公布预算赤字削减计划 2010-11-25
· 爱尔兰债务形势不容乐观 2010-11-24
· [财经观天下]爱尔兰有点冤 2010-11-24
· 爱尔兰财长称该国仍有现金储备 2010-11-23
· 爱尔兰援助请求获批暂缓市场担忧 2010-11-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