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天下]爱尔兰有点冤
2010-11-24   作者:明金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2010年上半年,希腊成为第一个因主权债务危机倒下的欧元区国家。随着5月份希腊获得救助,加上欧盟和IMF联手推出7500亿欧元的危机稳定机制,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一度平息。笔者曾一度预计,本来问题也不小的爱尔兰很可能躲过一劫。
  但正是应了那句老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到最后,爱尔兰还是没能逃过被国际债券市场投资者无情质疑的命运,现在,恐怕除了低头接受救助之外别无选择。
  其实,爱尔兰政府陷入窘境,是有点冤的。首先,爱尔兰政府与希腊政府有所不同。希腊之所以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主要原因在于沉重的社保开支、臃肿的公共部门以及缺乏竞争力的经济,这导致政府财政千疮百孔,不可持续。
  爱尔兰并不存在这一问题,即便是现在,爱尔兰政府仍有足够资金支撑到2011年年中。爱尔兰政府财政实际是被该国投机泛滥的银行业拖垮的。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爱尔兰五大银行在国内外大举投资房地产市场。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这些银行深陷困局。爱尔兰政府为救助这些银行,需要花费巨额资金。但此后爱尔兰大银行的不良资产仍在累积,加上储户资金外逃,现在已经沦落到只有依靠欧洲央行紧急贷款才能为继的地步。爱尔兰银行业资产是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倍,面对这么大的窟窿,政府越陷越深,最终把自己也套进去了。
  说爱尔兰有点冤还在于,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它没事;等到危机看似风平浪静的时候,它反倒栽了跟头。这一次,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其中原因有些蹊跷。一方面,可能与德国政府的表态有关。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来强调,在制定欧盟永久性危机稳定机制时,应考虑当欧元区国家陷入危机时,救助成本应由债券市场投机者和欧元区国家共同承担。德国的立场可以理解,但这一立场毫无疑问严重冲击了债券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爱尔兰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似乎还与美国在量化宽松政策遭到全世界批驳后需要赶快脱困有关联。中国大公国际评级公司也因此调低了美国政府的主权信用评级。但此后发生的事情非常有趣,投资者并没有质疑美国的偿债能力,反而将爱尔兰问题推向前台,反复拷问。最终,爱尔兰倒下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再度抬头。接下来,欧元跌了,美元升了,美联储的压力减轻了。与此同时,大量避险资金进入美元资产,美国国债融资成本下降,美国政府的压力也减轻了。
  “苍蝇不叮无缝蛋”,希腊也罢,爱尔兰也罢,不管是政府挥霍,还是银行业投机,这两个国家之所以被债券市场投资者宰割,还是因为它们最初犯了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爱尔兰向欧盟“要钱”获批准 2010-11-22
· 爱尔兰银行储户外逃严重 2010-11-22
· 爱尔兰财长将建议政府申请援助 2010-11-22
· 爱尔兰救助方案或在两周后出台 2010-11-22
· 爱尔兰可能获数百亿欧元贷款 2010-11-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