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援助请求获批暂缓市场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对欧盟成员国“零散救助”难治本
2010-11-23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21日表示,爱尔兰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一揽子金融援助请求已经获得欧盟批准。
  欧美的市场表现反映出了投资者对救助效力的担忧。22日,欧洲股市,早盘交易期间小幅上涨,法国CAC40指数上涨0.37%,而德国DAX上涨0.52%,指数盘中走高后涨幅收窄。投资者怀疑国际援助爱尔兰计划可能不足以恢复欧元区金融稳定性,美国股市低开。
  截至发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5.68点,报11,127.87点,跌幅0.6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1.40点,报2,506.72点,跌幅0.4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7.38点,报1,192.35点,跌幅0.62%。
  有分析人士认为,爱尔兰接受援助虽然短期可缓和市场对欧债危机升级的担忧,但并不意味着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欧盟目前对面临危机的成员国进行“零散救助”的方式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市场的不信任情绪。

  各方欢迎爱尔兰接受援助

  近来,外界担心爱尔兰会成为欧元区新一波债务危机的发源地。为避免危机波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部分欧盟成员国和欧洲中央银行强烈敦促爱尔兰尽快启动欧盟援助机制。
  欧盟和欧元区财政部长21日发表声明,对爱尔兰政府向欧盟和欧元区成员国提出金融援助申请表示欢迎,并保证为爱尔兰提供援助以维护欧盟和欧元区的金融稳定。
  IMF也表示将通过多年期贷款方式参与对爱尔兰的金融援助,所能提供的资金相当于欧盟提供的一半。此外,爱尔兰还可通过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达成的双边贷款协议获得资金援助。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2日说,英国政府正考虑向爱尔兰提供大约70亿英镑(约合112亿美元)救助资金,以帮助爱尔兰应对当前的金融难关。
  奥斯本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爱尔兰是距离英国最近的经济邻国,因此英国加入对爱尔兰的国际救助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
  欧盟方面有消息称,爱尔兰很可能将得到800亿欧元至900亿欧元援助贷款。希腊此前共获得1100亿欧元援助。
  爱尔兰政府今年9月曾预计,拯救本国银行系统可能需要500亿欧元,迄今已为此注入330亿欧元。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实际所需数额将远大于爱尔兰政府此前预计。目前爱尔兰银行业极度依赖欧洲央行的资金支持,截至10月底,爱尔兰银行业从欧洲央行的融资额达1300亿欧元。预计在市场恢复信心前,这一局面仍将维持。
  欧盟目前对成员国的金融援助资金主要包括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的600亿欧元及由欧元区各国政府担保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4400亿欧元。爱尔兰将首先从EFSM中获得资金。

  接受援助代价不菲

  爱尔兰的金融援助请求获得欧盟批准后,欧盟财长将确定所需援助金额及发放计划表,并设定援助条件。援助条件由欧盟委员会与欧洲央行磋商后起草。之后,爱尔兰将与欧盟委员会签订包含援助条件在内的谅解备忘录。
  欧盟和IMF一直对其发放的贷款设定严格条件,为此可能要求爱尔兰提高税收和减少开支,欧盟开出的条件可能包括要求爱尔兰提高公司税和增值税。此前,希腊接受援助的条件之一是将增值税从19%提高至23%。虽然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赖恩·勒尼汉表示申请援助对国家有利,但针对存在争议的公司税问题,勒尼汉态度依旧强硬,认定目前12.5%的公司税税率是爱尔兰吸引外资的基石,没有商量余地。
  爱尔兰政府目前计划在4年内削减150亿欧元财政赤字,以实现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接受援助可能将使其财政赤字调整方案更为艰难,政府的公共支出削减计划可能会遭遇类似希腊等国发生的大规模游行抗议。
  据悉,参照希腊救助模式,对于爱尔兰接受的浮动利率贷款,其利率按照欧元区3个月期银行间欧元拆借利率决定;固定利率参照相关掉期利率确定。此外,对于三年期之内的贷款,爱尔兰还要额外支付300个基点的利息;超过三年的贷款每年需再增加100个基点的利息;所有贷款还要加收50个基点的利息作为手续费。因此,爱尔兰所接受贷款的利率大概在5%左右。对于贷款年限,参照援助希腊做法,一般为3年至5年。

  “零散救助”难治本

  从1995年到2007年,爱尔兰房价平均上涨3到4倍,房价相对家庭年收入的比例也从4倍增长到10倍。金融危机使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破裂,银行业出现大笔坏账,金融体系受到重创。为维护金融稳定,爱尔兰政府耗费巨资救助本国银行,从而导致财政不堪重负。
  对于爱尔兰的前景,有不少分析认为,爱尔兰不会成为第二个希腊。和疏于管理财政、严重依赖航运业和旅游业的希腊不同,爱尔兰十几年来一直十分注重高新技术发展,推行科技兴国战略,从而奠定了爱尔兰企业在医药化工和信息通信等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实力。同时,爱尔兰在1995年至2007年间仅有3年出现财政赤字,在欧元区堪称严守财政纪律的“标兵”。
  路透社的分析认为,欧盟援助爱尔兰可能在短期内令市场放松神经,但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债务负担仍然被市场认为难以承受,除非找出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否则葡萄牙和西班牙也可能为市场形势所逼向欧盟求援。或许只有抓紧时间针对所有欧元区国家制定详实的解决方案,而非用零散措施来应对,才能解决市场不信任欧元区国家公债的根源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爱尔兰总理说该国援助请求已获欧盟批准 2010-11-23
· 爱尔兰向欧盟“要钱”获批准 2010-11-22
· 爱尔兰银行储户外逃严重 2010-11-22
· 爱尔兰财长将建议政府申请援助 2010-11-22
· 爱尔兰救助方案或在两周后出台 2010-11-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