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中国应加强资本管制
2010-11-22   作者:苏雪燕 高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日前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说,面对目前国内通胀预期压力,中国应当加强资本管制,而且应该理直气壮,该管就管。
  夏斌指出,当前国内通货膨胀预期压力增加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国内流动性充足,二是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
  “美国所谓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是滥发货币政策。”夏斌说,“这势必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因此,在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世界各有关国家都加强了资本管制,中国应该更加理直气壮地进行资本管制以防控风险,不能手软”。
  夏斌说,除资本管制外,中国一方面须联合国际社会力量共同呼吁抵制美国这样一种不负责任的滥发货币现象;另一方面,对大宗商品、原材料等资源可逢低吸纳,这对于调控国内市场价格以及抵御外部因素对中国的负面影响,都有重要作用。
  在回答记者关于加息的问题时,夏斌说,长期实质性负利率对实体经济发展不利,适当的时候应推动实际利率由负转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夏斌:目前仍有加息压力 2010-10-25
· 夏斌:全年GDP呈逐月下滑是定势 2010-10-21
· 夏斌-9月15日2300-新浪微博 2010-09-15
· 夏斌-9月7日1450-新浪微博 2010-09-07
· 夏斌-9月1日1828-新浪微博 2010-09-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