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危言:谁都逃不掉的中国经济泡沫
2010-11-18   作者:荆竹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 杨连宁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高耸的写字楼黑灯瞎火,人满为患的住院部大楼却灯火通明。新竣工的大桥对岸还是稻田,你却常常堵在路上有家难回。月薪2000元的应聘要排长队,20000元/平方米的新楼开盘也会排长队。中国经济这是怎么了?除了好奇的孩子,你我都不会在孔雀开屏时,专门跑去后面看孔雀的屁股。但审美归审美,事实归事实。总会有好奇的孩子从孔雀身后跑回来大喊大叫,提醒我们看一看一片繁盛的背后!杨连宁的新书《谁都逃不掉的中国经济大泡沫》揭露了经济泡沫吞噬国民财富的真相,让我们又听到了盛世下的危言警讯!
    经济泡沫五彩纷呈,但终究是垃圾,不过是化了妆、整了容的垃圾。格林斯潘有名言曰:泡沫只有在破灭后,才知道它是泡沫。翻译成我们熟悉的语言,就是“出水才见两腿泥”。但投身泡沫狂欢的人们往往贪杯,流连忘返,用杨连宁的比喻,就是成了“脑子昏了,身子却在弹跳”的醉虾。亢进的政府和民间投资成了财富增值的催化器、放大器,令世人惊叹于“中国速度”、“中国模式”、“中国奇迹”,争先恐后地投身财富瓜分盛宴。但别忘了,投资亢进也是泡沫发生器。我们说的是又好又快,干的是多、快压倒好、省,说的是防止大起大落,干的是用大起扛住大落。我们越是害怕经济下滑与衰退,就越是害怕不可持续的狂欢将散,就越是要狂饮最后一杯。为什么?因为官方与民间的“病态渴求”(黑兹利特语)一拍即合:官方是对丰功伟绩有“病态渴求”;民间的发财饥渴,则是对一夜暴富的免费午餐有“病态渴求”。
    海外评论认为:“对中国来说,通过政府投资来强求加快经济增长,是出于经济目的之上的政治目的的需要。政府主导的投资仍在持续增加,这完全是因为中国害怕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当前房价飙升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患上了不治之症,只有房地产才能使中国经济维持虚假的繁荣。这才是最大的原因。(日本《选择》月刊)”盖房子、炒房子,就成了最快捷、最便利、机会成本最低的暴富捷径。办厂?开店?打工?恐怕都不如楼市投机的性价比。说实话,大家也实在想不出来了,还有什么能比盖房子、炒房子更能满足这两种“病态渴求”的其它什么管道了。
    杨连宁的独特见解有许多。他认为,控制基础民生的垄断国企,实质上不是什么企业,不过是权力资本的治理工具和赋敛工具。他认为,半吊子市场里有内有外、有亲有疏、有肥有瘦的二元游戏规则与制度偏袒,不亚于城贵乡贱、官富民贫的社会不公。他认为眼下的游戏规则已经变成了:不能善意获得,就要恶意牟利;道德越低,获利越多。他认为,中国市场上所有不经济、不合理的浪费与虚耗,根子还在产权虚置上。又譬如,他认为国内变革的历史性课题,从头到尾不过就是这4个字:“放权让利”——解除管制与垄断,把还利于民进行到底!他坚持世界上坏人不多但蠢人多的道理。他认为,恶的根源其实是蠢,恶意牟利的实质是愚蠢地牟利。
    但我认为,这本书最有个性的价值,还在于杨连宁完整亲历了上世纪90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他就是从泡沫狂欢到深深套牢再到破财脱身的一位现身说法者。他多次跟我谈过当年海南泡沫对于如今全国泡沫的预演意义,分析过其中的异同。从根儿上说,他认为克鲁格曼的见解,颇能切中中国式泡沫的要害:“任何经济体,仅靠高投入而不注重技术创新和提高效率,就容易形成泡沫经济,迟早要进行大规模调整。”
    但杨连宁认为,国外经济学家的见解仍有隔靴搔痒之嫌,总不如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自己的感受来的更真切、更痛楚。什么感受?就是今天的经济病态,全都肇因于制度变革的半途抛锚。说穿了,肇因于上世纪末可持续变革的流产。权力与资本的病态联姻,是因为“放权让利”的变革早已流产了。因此,看似“超常规、跨越式”赶超战略催生了泡沫,加剧了贫富悬殊,其实,是制度安排必然催生泡沫,必然催生贫富分化。仅仅是出于普通人的直觉,虽然不大钻研经济学,我也深以他的见解为然。

(评论家、宁夏文联副主席、硕士生导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