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漠视的失败坐标
2010-11-17   作者:刘洪飞 于俊燕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冬天,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面前什么也没有,我们面前什么都有。”
    ——狄更斯《双城记》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曾经一望无际的蓝海,逐渐被吞噬,红海的同质化、白热化,让后来者在铜墙铁壁面前望而却步。同时,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世界是平的,地域的界限、国界逐渐模糊,如果有足够的披荆斩棘的底气与勇气,就可以长驱直入,成就王者。
    随势赋形的资本,在最坏时代与最好时代的交错中,大举涌向中国。中国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因财源茂盛、商机丛生,而成为世界资本的洼地。风险投资,这个泊来的资本词汇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另一道风景。
    谁也没想到,势不可挡的风投,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改变了中国企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渐进式生长规则。资本急于寻找会下蛋的鸡,而最惯于被资本扼住咽喉的企业,张开双臂呼唤资本入驻。企业成为资本玩转“钱生钱”游戏的载体,而资本则成为企业实现跳跃式成长的助推器。有很多企业,因搭上风险投资的快车道,创造一飞冲天的奇迹,风险投资家也赚得盆满钵盈:
    丁磊的网易因获得徐新500万美元的风投,在互联网叱咤风云,徐新也有了800%的效益;沈南鹏领衔的携程,先后获得近1800万美元风投,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投资携程的投资者也赚得不亦乐乎;盛大网络因“傍”上软银这棵资本大树,摘得网游桂冠,软银也获得了“投资盛大4000万美元,最后退出时收回了5.6亿美元”的高额回报……
    企业与风投珠联璧合、皆大欢喜的成功案例举不胜举。但是,透过成功光环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失败者的黯淡。企业与资本的游戏,错位的几率远远高于合拍的几率:
    亚信、亿唐、8848、港湾网络、PPG……这些有很多曾是时代的标杆,高擎引领时代潮流的大旗,一度被风投吹捧,成为风投宠儿的企业。然而,黄金时代转瞬即逝,今天的他们命运多舛——苟延残喘,被收购,陷入资本困境或者陨落。曾经青睐他们的风险投资者,最后的结局也不过是保本、亏损甚至血本无归。
    风投,是一场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博弈,一块多米诺骨牌倒掉,就可能使企业与资本的合作付诸流水:风投过于急功近利,背负着资本重壳的企业,迫于风投压力盲目做大,陷入扩张失控的陷阱;企业的商业模式华而不实,风投被企业的表面文章所诱惑投下巨资,存有致命缺陷的商业模式如资本黑洞,风投的大笔投入打了水漂;风投指手画脚,希望企业向左走,企业家不愿唯资本马首是瞻,坚持企业向右走,祸起萧墙导致企业元气大伤——企业负责人被踢出局或者风投撤资……
    风投失败的基因还不止这些,风投失败的案例也不止亚信、亿唐。直到今天,还有无数企业拿着计划书四处奔走,期许得到风投的青睐;无数风投也埋伏在日益繁荣的中国经济周围,伺机而动,随时准备敲开投资的阿里巴巴之门。
    那些一时失手的投资者,早已擦干伤口,甚至来不及反省,迅速加入下一个投资游戏;那些被钉在“风投大败局”十字架上的企业,因不断加快的洗牌速度,也离人们的视野越来越远。
    如果我们因为“亚信时代”、“亿唐时代”的一去不复返而漠视这些悲情英雄的存在,既是对中国整个风投发展史的不尊重,更是一笔巨大的经济文化损失。毕竟,风投失败的案例,为投资者指明了哪些是暗礁,哪些是雷区。同时,也为企业家敲响了警钟,告诉他们在与资本合作时,哪些游戏规必须遵守,哪些游戏规则可以越界。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如果时刻铭记、反省失败,那么,风投失败的墓志铭会越写越短;而风投成功的荣誉册也会越写越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