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产业与资本 失之交臂的日子
2010-11-17   作者:田学超  来源:重庆晚报
 

  风险投资家,注定是经济上最活跃的因素。他们激情、敢于冒险又不失理性,成为无数创业者的“梦工厂”。在风险投资流向企业的过程中,风险投资所扮演的角色是缩短技术与商业市场的距离。正如某位风投家所说,技术是河的一岸,而商业机会在河的另一岸,沿着河走,找到河水最窄的地方,然后搭一个桥把技术拿过来应用,这正是风险投资者所要做的事情。
  所以,风投如桥,将技术和商业机会嫁接起来,创造出1+1>2的经济奇迹。
  很多时候,他们低调而沉默,成为成功企业家、卓越企业的幕后英雄。但他们的“金手指”,不仅为自己打开了中国的财富之门,还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滚滚车轮。
  并不是所有资本与产业的合作都是珠联璧合,他们或基于种种机缘巧合,历经种种经济考验,而走到一起,结局未必是皆大欢喜。不管是企业家,还是风投家,他们在某些领域或一定时间段内失败了,以种种方式祭奠他们的错误,以种种结局陪葬他们的失败。他们曾赢得漂亮的转身,他们中有很多具备成功的禀赋,也有成为王者的潜质,却一一被钉在十字架上,最终以不可遏制的速度走向衰落,接受失败的拷问。
  《风投大败局》一书,为我们展现了7个与失败有关的风投命题,他们的失败轨迹各异。有些曾经风光无限,由先发优势堕落为后发劣势,有些一直黯淡,从未问鼎成功。他们怀揣梦想,强烈地憧憬产业与资本的天作之合,却无奈折戟于与自己、与合作者、与对手的生死交锋中。
  7个真实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的开头总让人热血沸腾,每一个故事的结尾总留下一长串的遗憾。《风投大败局》让我们在故事的大喜大悲中玩味商业故事的悲欢离合时,也领略到一些教训:
  导致风投失败的原因很多,如投资者在考察项目时“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只看到投资项目某一方面的闪光点,但却忽略了企业所存在的致命缺陷,对企业未来外在环境估计过于乐观;风险投资刚一投入创业企业,就急切地要求退出,以取得高额回报。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给企业家带来了很大压力,往往会使企业陷入被动;风险投资介入企业后,过于强势,喜欢对企业的经营指手画脚,结果导致企业经营战略摇摆不定,企业在犹豫中错失发展良机……
  “一将功成万骨枯”。那些产业与资本失之交臂的日子,即使他们是一些失败者,他们的商业墓志铭不够鲜亮,也不可能流芳百世,他们也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用激情、生命去赌刀尖上舞蹈的精彩;他们戴着脚镣毫不犹豫地吃下第一个螃蟹;他们曾高举流行的旗帜,成为影响我们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时代符号;他们不断地走进鲜花与荆棘并生的世界……
  这些英雄,是商业变革的试验品、牺牲品,更是坐标:他们成功的经验,至少可以告诉追随者,哪些是淘金的工具,哪些是财富的敲门砖;他们失败的教训,至少可以告诉后来者,哪些是致命的陷阱,哪些是伤人的荆棘。他们的成功与失败,往往比西方的经商教科书要实用得多、丰富得多,也更有借鉴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