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称国内天然气价格过低 新一轮涨价在即
2010-11-17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以沈阳召开燃气价格听证会为标志,新一轮天然气价格上涨在全国多个地区展开,长沙、合肥、兰州、北京等地也于近期陆续召开听证会,且无一例外地实现了燃气价格上涨的初衷。
    涨幅虽不相同,但涨价的原因都落在天然气供不应求的角度上。记者采访了解到,“气荒”现象确实存在,但“气荒”却并不是燃气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对于天然气这种具有刚性需求的能源形式来说,其对价格涨跌并不敏感。选在此时上调燃气价格更像是等到了涨价的时机,“气荒”成为了燃气价格上涨的“替罪羊”。

    被转移的矛盾

    中石油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将突破1000亿立方米,实际国产天然气供应量为920亿立方米左右。国家能源局今年年初公布的数字显示,2009年我国天然气产量比2008年增长了77亿立方米,达到852亿立方米。按照今年产量1000亿立方来计算,我国今年天然气产量将比去年增长148亿立方米,达到10年来天然气年度绝对增长量最大的一年。其次为增长了108亿立方米的2007年。而这两年也正是天然气价格上涨的两年。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预测,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1050亿立方米,比今年国产天然气供应量多出130亿立方米,而今年仅中石油一家的天然气进口量就达到50亿立方米。所以,整体来看全年的天然气供求缺口并不大。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天然气专家刘毅军表示,所谓“气荒”在一年之中仅有几天,不会导致天然气价格的上涨。而经常被拿来当做涨价原因的用气峰值,其产生的影响往往被夸大。“除非全国多个地区忽然同时降温,今年天然气的供求矛盾要比去年轻。”刘毅军说。
    直接导致此轮燃气价格上调的原因是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6月1日零时起,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即0.23元每立方米。
    “天然气的价格太低。”中石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进口气价倒挂,每一立方米差1元钱。今年全国进口天然气50亿立方米,也就是说油企要亏损50亿。这次价格调整是为了补上进口天然气的亏损。”然而,如果每立方米价格上调0.23元,弥补50亿元的亏损,只需销售不到220亿立方米。而中石油今年天然气产量将达约700亿立方米。
    国家发改委的这次调价是2007年11月以来,我国首次调整天然气价格。上述中石油人士表示,这等于把上游的矛盾转移到了下游,由各个地方燃气公司来承担。随着新一轮燃气价格上涨,这一矛盾无疑将转移到消费者的身上。

    价格还将上涨

    据刘毅军介绍,在5月底发改委提高国内天然气出厂价格之时,美国天然气出厂价格相当于每立方米1.05元人民币,国内价格上涨之前为0.95元人民币,涨后价格为1.18元人民币,已经高于美国。虽然中国天然气在配送过程中费用较美国高,但国内天然气出厂价格很难用“低”来形容。
    而在国家发改委提高每立方米天然气出厂价格0.23元之后,多数地方的燃气价格上涨却基本以0.23元为基准,与之相同或提高,但鲜有低于0.23元的地区。其中,沈阳居民用气价格上涨了0.9元,为各地区之首,而长沙则仅仅上涨0.06元。
    上述中石油人士表示,天然气价格在未来仍将继续上涨,但他同时表示,天然气是一种具有刚性需求的能源形式,涨价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影响供求关系,而是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反映出天然气的市场价值。未来天然气价格很难再下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称六大因素致柴油荒 2010-11-16
· 收盘点评:中石油又酿悲剧 逃离还是坚守 2010-11-11
· 中石油又酿悲剧 逃离还是坚守 2010-11-11
· 沪指涨30点迭创新高 中石油解禁涨1.25% 2010-11-08
· 中石油“领军”全流通时代 2010-11-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