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机制造业的国家高度
2010-11-17   作者:记者 施智梁 实习生 刘坤领/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井工矿液压支架采煤系统 资料照片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到中煤集团检查指导工作时指出,作为中煤集团主业之一的煤机装备制造,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为装备制造代表着一个行业的发展水平,从世界范围看都是如此。要切实把煤机装备制造作为重点,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建成支柱产业,形成拳头产品。
  中煤集团所属中国煤矿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煤装备公司”)何以成为“国内最大的煤机装备企业”?中煤能源股份公司副总裁、中煤装备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濮津给出了答案:“靠科学决策、靠战略部署、靠科技创新、靠综合实力、靠和谐发展。” 
  早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就有煤机制造企业近百家之多。随着经济体制迭经变革,煤机企业逐步形成分散格局,外资企业抢占市场领先优势,国内企业由于规模、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的原因,发展速度缓慢,很难与国外先进企业形成抗衡。代表煤机制造业国家高度的龙头企业——中煤装备公司应运而生。
  濮津向本报记者介绍,中国首套放顶煤成套设备及技术成功出口俄罗斯,标志着中煤装备公司正式打响品牌。时值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实施,自2006年开始,中煤装备公司在一系列的整合、兼并、重组的实践中完成了国家队建设的战略部署。先后收购世界知名品牌、具有百年历史、全球最大矿用链制造企业英国帕森斯公司,重组抚顺煤矿电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2009年,挥师内蒙古设立鄂尔多斯分公司。2010年,进军陕西榆林。
  记者了解到,时至今日,中煤装备公司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及分公司15家,实现了资产过百亿元,在中国机械制造500强中位居第96位,拥有自主创新产品20余类品种、82个系列、1300余种产品。具备了用国产设备装备千万吨工作面的研究、设计和制造能力,年产百套以上煤机装备的强大实力,成为国内最大的拥有“核心拳头产品、核心独有技术、核心竞争能力”的国际化煤机制造企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科研机制和科技投入的保障,记者获悉,中煤装备公司已形成由1个国家认定技术中心、1个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1个国家认可实验室、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省市级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6个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组成的科技创新体系,拥有各类专业研发机构86个。该公司主要与12所大学、2个科研院所合作研究32个项目,与多所大学、企业、研究机构合作签订7项战略联盟。三年来累计完成或在研包括国家重点项目在内的研发项目478项,形成科研成果和专有技术近千项。截至2010年,中煤装备公司专利工作成效显著,已累计申请受理专利近300项,其中44项为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80余项。
  濮津告诉记者:“中煤装备公司越来越被更多的国家了解。近年来,共接待美、英、法、意、日、俄、瑞典、波兰、澳大利亚、印度、土耳其等十五个国家外宾来访。仅2008年,就接待国外技术贸易团组32个。同时,派出300多人次赴西欧、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等国执行技术业务任务。”
  企业的发展以服务全煤行业为己任,中国煤炭市场网观察员李朝林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国内大型煤矿均在致力于提高机械装备水平,这是大型煤矿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措施,能够减轻劳动强度,提高效率,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副教授邢雷也向本报记者表示,煤机装备水平的提高是大型煤矿增加产能的需要,是企业生产力水平的标志。濮津指出,要全力拓展煤机服务业,落实中煤集团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据悉,中煤装备公司产品应用于全国50余个大型煤业集团的100多个重点矿区,大大满足了煤炭行业的整体需求。
  近年来,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中煤装备公司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同步延伸服务网络,先后在神东、大同、兖州、两淮、榆林等煤炭基地建立了配件技术服务站或分公司,在平朔、鄂尔多斯组建大型维修中心,做到产品交付用户,服务维护到岗。统计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仅平朔维修租赁中心项目,就累计完成近3000架支架、19套“三机”的大修和配件服务。
  与此同时,中煤装备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于今年四月初在俄罗斯建立了设备服务中心,直接为用户提供备件和技术服务,并且与当地政府和周边煤矿企业就煤炭资源开发、褐煤深加工利用、煤机装备与采煤工艺、矿井建设与工程总承包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洽谈,中煤装备公司在俄罗斯市场煤机成套装备供应商的地位更加巩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四大因素掣肘煤机行业升级 2010-08-30
· 我国成功研制出2000千瓦以上特大功率采煤机 2008-12-15
· 中外企业争夺煤机市场大蛋糕 差距不容忽视 2007-11-08
· 我国煤机制造由单机走向成套 2007-10-30
· 燃煤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发布 2007-06-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