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控股云铜 无偿划拨2%仅第一步
2010-11-16   作者:文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核心提示:无偿划拨2%云铜股权只是第一步,中铝将出资购买云铜集团7%股权,并将其纳入中国铜业集团。
  11月12日,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金属铜创下自有铜价以来的历史新高,一度涨到9000美元/吨。
  11月15日,云铜股份却发布公告:云南省国资委拟将所持云铜集团2%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铝业公司,双方已签订股权划转协议,尚待云南省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批准。
  如此一来,本来是云铜集团第一大股东的中铝公司,将持有云铜集团51%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
  随着铜价上涨,今年1月-9月,云铜股份交上了一份总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上涨100%以上的漂亮成绩单,母公司云铜集团的业绩也光鲜照人。为何云南省国资委却将“金蛋”拱手送人?
  15日,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继三年前中铝和云铜集团联姻后,云南省国资委此次将2%股权无偿转让给中铝公司,只是双方交易的第一步。取得云铜集团控股权后,中铝将出钱继续购买云铜集团7%的股份。
  按照云铜集团资产评估价187亿元计算,中铝若再增持云铜集团,将掏出约13亿元的真金白银。
  “由于第二步尚需通过相关部门审查,尚未正式批复,所以这次只公开签署了无偿转让股权的协议。”知情人士称。
  对此,云南省国资委资本运营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电话采访时没有认同,但她表示,中铝公司资金雄厚,不排除下一步对云铜集团增资扩股的可能。

  未达承诺仍控股

  中铝和云铜集团的此次联姻,快得让云铜集团内部也有些措手不及。
  “协议是前一天下午5点才签的,通知发过来时已来不及公告了!”15日,云铜股份证券事务部主任张万聪在电话里回忆道。
  11月12日,云铜股份因有重大事项未公开披露,恐影响股价,被停牌一天。这一天,国内股市大跌,国际铜价却扶摇直上,达到历史最高点。
  这一重大事项指的是,11月11日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刘才明和云南省国资委主任徐盛鹏分别代表中铝公司与云南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划转协议》。协议规定,云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云铜集团2%的股权以无偿划转方式转让给中铝公司。
  划转完成后,中铝公司将持有云铜集团51%的股权,成为云铜集团的控股股东。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和云南省政府副省长和段琪均出席。
  此前,中铝公司持有云铜集团49%股权,云南省国资委持股33.6%,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持有17.4%。
  在云铜集团内部人士看来,中铝公司和云铜的再度联姻虽然突然,但并非没有预兆。
  2007年8月19日,云南省政府和中铝公司首度合作,通过增资扩股,中铝公司花了近百亿元人民币代价,取得云铜集团4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加上两家省属国有公司持有云铜集团的股份,云南省政府仍然是云铜集团实际控制人。
  “据说当时云南省政府和中铝公司有约定,到2010年,云铜集团要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利润30亿元。要不,云南省政府可能将把云铜集团收回来。”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3年前,本报记者亲历了那次股权转让仪式,那时,云铜集团年销售收入逾300亿元,在云南省政府的期望中,这将成为省内第一个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
  那么,三年后,中铝公司交的答卷如何?
  “今年,300亿元的销售收入都难,去年集团实现利润8亿元,今年有望实现10亿元。”云铜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3年前,中铝还表示,有意将在秘鲁取得的1200万吨的铜矿山交给云铜集团开发,还有其在南美、非洲、东南亚、蒙古等国的铜矿勘探项目,云铜集团都将陆续介入。但三年后,这些项目依然与云铜毫无关联。
  但云南省政府还是将云铜集团交给了中铝。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配套协议,中铝从国资委手中获得2%的免费股权后,还要出钱购买云铜集团7%的股权,以作为回报。
  对此,云南省国资委资产运营处有关人士未予认同。中铝方面也未对此进行回应。
  另有人士称,尽管中铝入主云铜集团后,销售收入远未飙升,但云铜集团先遭遇原董事长邹韶禄及高管腐败窝案,后受金融危机重创,中铝可谓力挽狂澜。在一系列改革下,云铜集团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实现恢复性增长。
  这也许才是云南省政府真正看好中铝的原因。
  双方在签字仪式上表示,此次划转是中铝公司和云南省开展战略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促进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铝公司铜板块的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在铜产业开展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还将在水(煤)、电、铝等领域积极寻求合作机会,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
  做“实”中国铜业集团 核心提示:无偿划拨2%云铜股权只是第一步,中铝将出资购买云铜集团7%股权,并将其纳入中国铜业集团。
  对云铜集团,中铝公司志在必得。
  早在今年1月,吕友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透露,“我们计划进一步提升对云铜集团的持股比例。”他表示,双方已和云南方面达成共识,未来将由中铝对云铜集团绝对控股,目前双方就增持数量进行商讨。
  这和中铝公司的战略转型密切相关。
  早在三年前,随着以60亿元人民币拿下秘鲁铜业91%的股权,再到入主云铜集团,中铝就想做大铜板块。今年,中铝旗下的中国铜业集团成立,其主业也调整为“铝业、铜和稀有稀土工业。”
  但一场金融危机下来,铜铝跌价厉害,尤其是铝产品。中铝至今未从铝业亏损泥潭中抽身。公开数据显示,中铝股份第三季度就亏损达1.18亿元。而据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年产80万吨氧化铝的中铝重庆分公司一直在拖延投产时间。
  今年7月,中铝再次调整主业:“矿产资源开发(不含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和工程技术服务。”
  和铝业相比,铜价却打完翻身仗。15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部主任赵波在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目前,金属铜已高达6.5万元人民币/吨,恢复到危机前水平。铜,成为了有色家族中率先走出低谷的一员。
  这源于国内铜需求大增。赵波说,十一五期间,国内铜精矿年产60万-70万吨,现已提高到110万吨,自给率大大增加,但到十二五期间,国产铜精矿要增加到130万-140万吨,因国内铜消费按5%-6%在递增。
  在巨大的利润诱惑下,新成立的中国铜业集团却只有中下游产业,没有矿山,类似空壳。
  铜业集团成立后,中铝公司将中铝洛阳铜业、中铝上海铜业等铜业资产打包装入,没有一家上游企业。目前,该集团在上海有办事处,但并未开展大规模的国内铜业大整合。
  在中国铜业集团成立之初,对是否由缺乏铜资源的中铝来牵头进行产业整合,业内就颇有不同看法。有专家认为,江铜和铜陵集团两家的电解铜产量就约占全国的1/3。
  因此,拿下云铜集团的实际控制权,下一步装入中国铜业集团,由此形成真正的铜业整合平台,也许,这才是中铝公司的真正梦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铝上调氧化铝价格全年盈利有压力 2010-11-11
· 中铝秘鲁铜矿项目遇上钉子户 2010-11-04
· 中铝扭亏艰巨 不改百亿募资逆市扩产计划 2010-10-28
· 中色中铝争抢广西稀土资源 2010-10-28
· 中铝拟重启定向增发扩大产能 2010-10-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