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财政收入增长是否已失去理性
2010-11-16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财政部网站11月11日提供的消息,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60.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
  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全年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已毫无悬念,而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达到GDP增速的两倍也没有悬念。从财政收入增长的实际情况来看,它并非是依据经济发展规律的自然增长,而是失去理性的增长。
  众所周知,自1994年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以来,除2009年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之外(即便如此,增幅也达到11%),其他年份都以GDP增速两倍以上的速度增长。
  在经济发展形势较好的情况下,我们或许可以将此理解为经济提供的税源比较充足,为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在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财政收入仍然以高于GDP两倍以上的速度增长,可就不大好理解了。
  而按照国民收入分配的基本原理,如果政府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持续增长,那么,就会产生三种可能:一是挤压居民收入,二是挤压企业积累,三是对两者形成共同挤压。这16年来,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是挤压了劳动者的报酬,是将劳动者的报酬转化成了政府的收入,形成了事实上的政府与民众争利。
  事实上,这里所说的财政收入,还不包括大量游离于财政之外的各种预算外资金、集资、摊派、赞助等,如果加上这块收入,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还要高出一块。这也意味着,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还挤压了企业的生产积累。
  更重要的,由于财政收入的过快增长,财力的过度充裕,还推动了政府机构的不断膨胀,行政效率的不断下降,不规范行政行为的不断增多,从而,对企业和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产生干扰和影响,导致社会矛盾增多,社会摩擦加大,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正是由于财政收入的过快增长,挤压了居民收入和企业积累,也直接导致居民应对通货膨胀、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等能力的下降。这也是为什么金融危机以来,政府出台的各种刺激消费、刺激投资的政策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此次应对金融危机的实际效果以及中国经济的现状来看,投资拉动已不能作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手段。至少,在未来的几年内,消费才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最主要的力量。而要让消费拉动中国经济,就必须改善和优化目前的分配结构,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增强企业的积累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财政收入增长越多越好? 2010-11-15
· 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22.4% 2010-10-18
· 中央财政收入增幅16个月首降 2010-09-14
· 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不能靠增税 2010-08-27
· 谢旭人: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2010-08-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