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鼓励党员创业带富增强农村产业经济活力
2010-11-15   作者:记者 李劲峰/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针对贵州省经济尤其是农村经济发展滞后的现状,贵州省组织部门通过开展“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帮助有能力的党员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强农村经济活力的领头人。
  据了解,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省农村贫困人员有500多万人,占全省农村人口的17%左右,是我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贵州省委组织部了解到,贵州省有近26%的基层党组织和56%的党员在农村。为充分发挥党员在发展农村经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中的带头示范作用,贵州省在今年5月启动“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以此支持和鼓励有能力的党员带头创办种植、养殖、加工、贸易、服务等项目,或领办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
  该工程计划,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切实建成一支带头创业致富有实际本领、带领群众致富有奉献精神的高素质的农村党员队伍,使全省每个行政村有3至5名的农村党员在农村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
  目前,贵州省已涌现出一批党员创业带富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围绕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成功地探索实施了符合当地实情的产业项目,不仅带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也激活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
  黔西南州兴仁县屯脚镇双龙村党支部书记吴绍洪率先在村里建起苡仁米加工作坊,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后,带领帮助同村一大批青年加入苡仁米收购和加工行业中。如今,他本人每年加工苡仁米达100多吨、产值达80多万元。全村从事苡仁米加工的个体户已达50多家,吸纳就业人数300多人。
  吴绍洪说:“作为一名村支书,我脱贫致富了,还要让村里人也跟着致富。只要邻里乡亲日子过得好,我就觉得心里踏实,活得高兴、自在。”
  据统计,仅今年7月,贵州省已在10个县开展“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涉及试点村1001个,试点户7046户2万多人,建立综合培训及创业实践基地229个,建立创业带富示范点353个,协调项目1626个,涉及资金3亿多元,带动近20万户群众共同参与其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贵州旅游产业链向制造业延伸 2010-11-15
· 贵州将构建黔中磷化工产业带 2010-11-15
· 贵州"十二五"末煤炭年产量将增至2.5亿吨 2010-11-15
· 贵州出台系列政策支持省会贵阳发展 2010-11-10
· 贵州:大旱之年不减产 2010-11-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