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产业链向制造业延伸
2010-11-15   作者:记者 齐健/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为西部起步较晚的旅游大省,贵州在完善旅游城市和景区景点所提供的软、硬件服务基础上,正加快在旅游制造业等产业链关键节点的布局,力争“十二五”期间,把旅游业培育成为贵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贵州省旅游局了解到,“十一五”期间,贵州连续举办了五届“多彩贵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旅游商品能工巧匠选拔大赛和旅游商品展销大会。目前,贵州旅游商品品种已达1000多个,省级旅游商品定点生产经营企业127家,预计2010年全省旅游购物收入可达到186亿元。
  然而,与国际市场旅游商品销售额占旅游业总量近70%相比,我国旅游商品销售额尚不足40%。来自国家旅游局的调研报告称,我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远远不能满足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其上升空间不言而喻。
  贵州全成林木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柳峰说,旅游装备制造业涵盖的范围很广,环保型木屋,野外旅游装备,环保旅游电动车,吃、喝、睡、洗澡都可以在里面实现的房车,梦幻豪华的邮轮,可以给你当导游的智能机器人等等,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与国外和发达地区相比,贵州的旅游制造业无疑还处在起步阶段,但只要产品立足地方特色,把握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的方向,注重低碳、环保的理念,其市场潜力仍是巨大的。”柳峰说。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贵州将实施“双十双百双千”行动计划,发展银器、蜡染蜡画、刺绣、民族服装服饰、民族乐器、雕刻、编织、特色仿制品、特色旅游食品、动漫旅游商品十大系列产品,培育十位工艺美术大师和设计大师;重点扶持一百户旅游商品龙头企业,扶持一百个旅游商品专业市场、公共服务平台;扶持一千名“贵州名匠”和“贵州名创”,开发一千种旅游商品新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贵州"十二五"末煤炭年产量将增至2.5亿吨 2010-11-15
· 贵州出台系列政策支持省会贵阳发展 2010-11-10
· 贵州:大旱之年不减产 2010-11-10
· 贵州1至10月瓦斯利用超过1亿立方米 2010-11-10
· 贵州廉租住房保障试水“租售并举” 2010-09-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