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宠物经济学家的观点前提
2010-11-11   作者:郑渝川  来源:城市经济导报
 

  《经济学的真相:13个严重的经济学谬误》这样一个书名,实际上算得上是“标题党”,因为作者在书中并没有真正否定一般的经济学原理,而只是针对意识形态化的“右”或者“左”,对经济学的误读和歪曲进行了批驳。
  这本书的作者E·J·米香是英国著名的反传统经济学家,曾执教于英国伦敦和北美若干名校,专司挑战标签化明显的右派和左派学者。在E·J·米香看来,以欧美模式主导的20世纪下半段,经济迅速增长导致了技术变革,导致生产和生活复杂程度提高、节奏加快,社会各个阶层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的普遍上升,几乎所有人都处于莫名的焦虑之中。各国政府(及国会)为了适应科技和制度变化,匆忙监管、匆忙立法,也常常草率地放松规制。简而言之,政府本身行为的严肃性在下降,政策的权威程度和时效都大打折扣。
  请注意,这种背景下,就造成郎咸平所讥讽的那种“宠物经济学家”的出现,他们或左或右,选择的观点倾向只不过是为了迎合咨询的雇主——最大的雇主当然是政府。包括欧美多国在内,政府特别愿意出钱聘请谏言者,温和的、明智的经济学家、可以被信赖和依靠的合理经济建议者。正如我们所熟知的,许多官员在倡导扩大政府权力的时候,会跟凯恩斯主义者走在一起;而一旦需要有意排除监管责任(而非审批和收费权力),则将同自由派专家称兄道弟。
  E·J·米香用略带嘲讽的口气指出,主流经济学家(不管左还是右)在探讨经济问题时往往采用“象牙塔”式方法,即首先假定一个并不存在的逻辑前提或常识基础,然后再推演新的观点。E·J·米香写这本《经济学的真相:13个严重的经济学谬误》,用意就很明显了,通过迂回的方式,重新解读许多被左、右两派学者各自偷换概念的经济学常识,来反证这些学者所支持的政府决策、智库观点的荒谬。
  全书的前四章,E·J·米香驳斥了主流经济学家所犯的四个观点错误“美国商品无法与发展中国家的产品竞争”、“(不加控制的)劳动力移民有益于东道国经济”“全球化有助于提高西方国家的生活水准”“建立共同市场的国家可获得经济效益”,呼吁欧美发达国家应当重新审视经济全球化的收益和代价,应当重新考虑自由放任(贸易、劳工、移民)政策在经济和社会上带来的多重成本,而不仅仅考虑单个年份里某一经济体(国家或企业)的产值增长。
  随后,书中第九章也展开了对“竞争性私有经济更有效率”一说的剖析,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批评观点,即“科学技术取得的巨大进展大大超越了新的外溢性(外部性)问题与我们所意识到其流行和效力之间的时间差”——很多情况下,负的外部效应根本无法进行经济上的计算,资源最优配置的希望只能落空。
  E·J·米香提倡人们重新认识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所激烈反对监管、限制性政策及由此带来的“无效率”的说辞(或逻辑前提),监管、限制性政策在法治框架下意味着包括政府、企业、资本、个人在内的各类主体,都必须尽可能承担自身行为的外溢性(外部性),如果因为这种承担,而伤害了某种“效率”,那是谁的效率?仅仅对谁有利呢?
  赞成政府过问社会和经济事务的朋友先别光顾着高兴,E·J·米香仍算得上是个市场自由派,在主张政府等公共组织对公共问题的介入权基础上,书中其他涉及具体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篇章(如劳工保护、妇女平权、大学教育津贴、国家公债等问题)则强调,这种介入仍然需要遵循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按规律办事,提出了许多与常见说法截然不同的观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