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或新招回收流动性
2010-11-1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字号
  央行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一个月之内采取一次加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组合拳,体现出政策制定者对当前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的担忧。
  银行学家指出,10月中旬央行采取了差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更多旨在遏制个别银行信贷的过快增长。而这次全面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说明央行判断社会整体货币流通量已经偏多。
  尽管10月份信贷货币数据尚未公布,但截至目前,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已达到70万亿元,成为全球货币供应量第一大国。
  亚行经济学家称,近期以来,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诱发了国际资金大量进入新兴市场的冲动;与此同时,物价上涨压力仍在凝聚,这些因素促使我国央行在一个月内使出既加息又上调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组合拳。
  分析人士称,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通过上调准备金率,进一步回收市场流动性,也可从源头上控制炒作资金规模。
  但也有人士认为,对于国内外天量的流动性泛滥,央行遏制通胀的压力并不会就此大幅缓和。预计央行将会采取更多的动作来收回市场流动性,不排除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提高准备金率意在战通胀 2010-11-11
· 日本央行继续维持低利率 2010-11-05
· 央行专家:中国货币政策应回归常态 2010-11-05
·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2010-11-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