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谁会是最后赢家?
2010-11-10   作者:陈晓慧  来源:华讯投资
 
【字号
    日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周三开始发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尤其是CPI是否突破4%高点和房地产最新运行数据。但外围因素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依旧不容小视。11日至14日,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之后,将出席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8次领导人会议。按照日前透露的信息,我国将推动G20首尔峰会实现四个目标。包括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致力于解决经济失衡,以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对此,华讯投资分析师陈晓慧认为,各方会前提出的目标大致类似,无非是想让经济危机快速离去,让各自经济进一步增长。但在告别了最危机时刻之后,利益分歧将更加明显。或者可以说,信心难以融合,金融改革遇阻,经济失衡持续,贸易战难以消停。G20会议更多的或许是一场政策秀,首脑们着力解决全球经济危机下的不平衡和多方摩擦,恐怕将在期待中到来,而在失望中谢幕。即使人民币升值问题暂时被淡化,但美元贬值议题也难以令其陷入各国责难当中。
    华讯投资分析师陈晓慧还认为,全球经济危机以来,G20会议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效,遗憾的是成效在逐步减缓,前期的华盛顿和伦敦峰会避免了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局面,但之后的多伦多峰会则以争吵告终。接下来的首尔峰会能否给市场希望,还难下定论,只能给予期盼。当下全球经济复苏疲软,西方国家为了经济快速复苏而各自为战。美联储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确让经济恢复了生气,让却埋下了通胀的阴影。诚然,以低碳、新能源、新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是未来全球经济的增长点,但这需要太多时间,大家都等不及。于是,在经济低增长、国内消费疲软、高失业率的前提下,传统的和富有想象空间的经济刺激计划不得不持续下去,而这都需要资金来推动。地方保护主义是为了各自的出口增长,从而降低失业率,汇率之战无非也是想通过本国商品便宜的优势来增加出口,并将本国的流动性压力转至其他国家。美国的初衷是这样,日本也是如此,前者希望利用适当的通胀带动经济增长,而后者这么多年一直在通缩中徘徊。因而,它们丝毫不担心货币会在本国泛滥。至于欧洲国家,债务危机始终挥之不去,德、法两大龙头增长情况也较为一般。日前,全球投机性资金有8成流入新兴经济体,近7000亿港币在香港市场蠢蠢欲动,而它们的目光或是国内。
    华讯投资分析师陈晓慧看来,虽然G20并不完美,但它的作用已经远强于G7,也是当下解决世界经济失衡等问题的最强大实体——GDP占全球总量近9成。如果没有G20,各国就这些问题产生的争执只能在双边或三边基础上进行,诸如中法、中英、美印、日俄等。多边关系或许会很糟糕,当然也会增加爆发争端的可能性,诸如近期国与国之间就本币贬值发生的无休止争吵,在地方保护主义你来我往,就是明证。汇率问题会是G20会议的焦点,却难以达成多大共识。纵然大多数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厌恶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所导致的热钱大举涌入,但施压毕竟只是施压。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作为全球央行的地位不会改变。至于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将日元、欧元、人民币、甚至将黄金考虑进来),暂时仅是银行家的设想。
    升值升息的双重刺激下,国内的流动性压力将继续加大。流动性泛滥是支撑股指上行的基础,美元的反复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资源性板块还将是后期的主流,回调过后仍将精彩。
    题外话,G20前夕,韩国首尔四万人大游行,目的是抗议全球化和美韩自由协议,笔者看来,更多的是邻家小男孩为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心态在作祟,我们大可一笑了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胡锦涛:G20首尔峰会应向市场发出积极信号 2010-11-10
· G20首尔峰会前瞻 2010-11-09
· G20要在削弱金融霸权上下功夫 2010-11-09
· 首尔G20副财长会议将于8日召开 2010-11-04
· 李明博对G20峰会汇率合作表示乐观 2010-11-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