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美国就业市场出现转机
2010-11-10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美国就业机会10月份有所改善,净增15.1万个工作机会,是约5个月来最大幅度的增长。不过,失业率仍居高不下,连续第三个月稳定在9.6%。但随着圣诞节的临近,有数据显示零售业正在加大雇人力度,做好节日销售准备。
    目前全美有约1500万人失业,如果要降低这一数字,美国每个月必须增加至少20万个工作机会。
    对失业率的担忧也促使美联储(FED)在上周决定再启动一项6000亿美元的振兴经济计划。

    增加逾15万个职缺

    私有雇主在10月份增加招聘了15.9万名员工,比经济学家普遍的估计高出1倍。其中,除制造业意外减少7000个职位,服务业增加14.6万个岗位、建筑业增加招聘5000人、零售业增加2.79万个职位。另外,政府部门裁员8000人。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赞迪说:“我们需要更强劲的增长以使得经济能增长。”因为若想失业率下降,美国每月必须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这也是为何美联储要动用6000亿美元购买国库券以刺激经济的原因。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解释进行6000亿美元公开市场操作的理由中就包括就业市场依旧疲软:“一大批人无法找到全职工作,许多失业者已经失业超过6个月。”
    但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行动对促进就业的效果有限,部分原因是美国人在过去两年来持续在降低负债比率,更低的利率将会协助他们降低负债,但他们不会增加新的贷款。

    奥巴马乐见就业数字增长

    总统奥巴马说,10月份新增工作机会延续了美国私营部门连续10个月就业增长的趋势。他说私营部门从今年1月起已经增加了超过100万个工作机会,但是他承认,那些数字还不足以降低顽固的失业率。
    奥巴马说:“现在我们已经看到,私营部门的工作增长连续4个月超过10万人。这也是4年来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增长,但还不够好。失业率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民意调查显示,停滞不前的经济,尤其是顽固的失业问题,是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大胜的一个主要原因。

    零售业增聘员工

    最近几个星期,几个大型零售商已经宣布,他们将在节日期间增加员工。据美国《市场观察》报道,零售集团预期假日销售增长范围大概会与去年同期持平或者增加3.5%,并且因为圣诞促销活动今年会开始得早,零售商开始较早雇用销售人员。
    报道说,梅西百货在全美的商店将季节性雇员6.5万人,Kohl公司将季节性雇用超过4万名员工,玩具“反”斗城将增聘1万人。就连处在破产保护状态的Blockbuster节日期间也计划雇用大约为4000名季节性员工。
    而去年10月到12月,因为零售商业不景气,只能用较少的员工,整体减少了6.9万个就业岗位。前一年10月到12月最惨,共减少30万左右的就业岗位,是历史上圣诞销售纪录最糟糕的时期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就业市场回暖加大Fed计划落实难度 2010-11-09
· 四部委明确就业税政着重扶持自主创业 2010-11-03
· 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就业 2010-10-29
· 海归就业力调查出炉 2010-10-26
· 应建立大学生就业长效机制 2010-10-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