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经济的关键
2010-11-10   作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来源:豆瓣网
 

    在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是该地区很好使用了凯恩斯经济学的一个国家。我之前就说,如果好好学习经济学的话,中国可能就会收获8%以上的经济增长。
    而中国当时对凯恩斯经济学进行了很好的研究。这一点,为接下来十年经济的快速增长,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应当说,当前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是方方面面的,包含的很多因素都非常好。但是,还要注意几个问题。
    首先一点是,它的因素是好的,但它的比例究竟好不好?站在一个学者的角度讲,我总是希望能把更多的钱投入到教育。教育对一个创新型的经济体来说尤为重要。另外,对医疗的投入非常好,但它的基础实在差,所以我认为,在这方面应该有更多的投入。
    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工业的调整。有些工业的调整可能会有损于竞争,并导致供需方面进一步不平衡。一些专家也认为,应该更多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而言,中小企业都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提供者。应当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这需要对整个金融体系进行相应调整。
    还有,要大力提高消费。尽管经济面临困难,仍然要在这样非常时期促进消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点是,中国的老百姓对政府的这些措施非常有信心,即便外部面临的形势是如此严峻。人们也应该记住,哪怕增长率稍微低于预定目标,我们依然能够获得一些切切实实的发展。
    由于经济环境不排除进一步恶化的可能,真正的问题,是能不能保持经济发展的势头。所以,还应当将短期的刺激计划与长远需求结合起来。
    再有,如何提高中国的需求,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奇怪的问题。美国人的储蓄率几乎是零,美国曾经有过经济危机,一些经济危机使得美国储蓄率稍微提高了2%~5%甚至更高,但它没有改变美国人的消费方式。我希望能有一种更好的方式。
    所以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中国的储蓄率为什么这么高?对这个问题,人们几乎谈的都是居民储蓄。但中国居民的储蓄只是略微有些高。如果能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话,还可以降低居民储蓄。而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将带来直接以及间接促进消费的效应。
    另外,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不好,特别是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很糟糕。很多小企业必须通过存钱来扩大自己的业务。如果它们的融资环境更好一些,居民的储蓄率就会降低一些。对中国来说,非常有意思的是,并不只是居民在储蓄,因为居民的储蓄只是稍高而并不是特别高,而反常的是企业部门收入过高。它们的利润过高,同时储蓄率过高,导致工人的工资水平过低。
    那么,如何提高工人的工资?如何提高居民的收入?
    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增加中小企业的数量,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并通过帮助工人建立更积极的工会来改善他们的状况,使他们能够有更多的发言权。
    中国的传统发展模式,曾经促进中国经济很好地发展。但我们必须考虑,未来将会是什么样子?
    未来中国的高利润率将使中国的投资非常高,但带来一个问题是,供应的增长与需求的增长是失衡的,出口随之进一步地失衡。目前要处理这个问题比较难,因为如果现在就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隐患,包括通货紧缩,以及宏观经济方面相应的危险。
    此外还有两个相互联系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是自然资源定价太低。如果把价格调高的话,将会赢得更多公共投资的资金;第二个因素是利润很大的垄断行业。在一个竞争性的世界中,这尤其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是严重的市场扭曲。
    由此来看,回答“中国经济缺什么”的命题,最关键就在于中国经济转型。应当进一步加强市场的主体地位,使中国经济更和谐、更可持续。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