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缺什么》目录
2010-11-1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上篇:危机之下,中国经济缺什么
    1. 危机:内忧外患制造“完美风暴”
    中国经济的“依赖症” 魏杰
    全世界的出口导向型经济都出现了问题。1987年是日本,1997年是东南亚,现在轮到中国了!
    中国经济有“内伤” 魏加宁
    2007年,企业家稀里糊涂就赚了钱;2008年,辛辛苦苦也没赚到钱。这是为什么?
    “中美共同体”只是“看上去很美” 夏斌
    华尔街喝醉了,酒是谁送的?相当部分是中国送的。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去美元化”已动摇美国霸权。
    2.“4万亿”救市:要数量,更要质量
    怎样拯救中国经济 魏杰
    减税救企业,企业保就业,就业拉消费。
    “4万亿”的重点有偏差 茅于轼
    奥巴马一当选就宣布创造250万个就业岗位,没说GDP要增长多少。中国的“救市”导向需反思。
    “4万亿”投资不要火上浇油 张卓元
    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用进一步的产能过剩来治理产能过剩,地方投资失控很可怕。
    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国计民生上 江平
    “路灯是最好的警察”,4万亿投资只有在透明的情况才能减少腐败和失误的发生。
    3.经济复苏:别好了伤疤忘了痛
    正视经济复苏中的数据争议 陈志武
    信心就是黄金,前提是这个信心是真实的信心。公众因虚假经济统计数据而盲目投资和消费,这是非常可怕的。经济开始复苏,改革的声音有所停滞,这是非常遗憾的。
    金融危机提升中国地位 斯蒂格利茨
    中国居民的储蓄只是稍高而并不是特别高,而反常的是企业部门收入过高,它们的利润过高,而且企业的储蓄率过高,导致工资水平过低。
    下篇:危机之后,未来30年中国经济缺什么
    4.经济走向:痛并快乐着
    近期主要是反衰退,中期主要是反滞胀 刘伟
    短期内的主要威胁不会是通货膨胀,而是经济衰退。现在为了缓解失业率,所出的代价就是未来的通胀压力。
    中国经济基本面依旧是好的 魏杰
    未来类“迪拜事件”还会发生,但我认为中国经济是“谨慎乐观”的。
    中国经济休整过后有晴空 张卓元
    未来中国要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可能有些难度,攻坚战最好不要打。
    打造金融安全网与社会安全网 魏加宁
    搞项目多少资金都舍得,但建安全网这种看不见的工程就不舍得投钱了,因为不体现政绩。
    美国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真正走出危机 斯蒂格利茨
    凯恩斯的那一套已经过时,全球需要发生改变。至于美国可能从一个泡沫走向另一个泡沫。
    5.金融创新:别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
    金融阴谋论在中国为何流行 陈志武
    《货币战争》的逻辑有许多隐形的假设,最后一概没有解析清楚。而国际金融体制对中国金融的监管和创新,就是一枚硬币的不同两面。
    没有存款保险制度是中国金融业的很大漏洞 魏加宁
    危机一来地方政府先救企业,这是不对的。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第一件要做的事是要加固金融安全网。
    没有法律保护的地方融资是危险的 江平
    一时间地方债、民间金融迅速放开,但在没有法律保护的情况下,购买的人对风险不可预见。
    现代金融体系既高效配置资源又可分散风险 吴晓求
    中国必须实行强国金融战略,要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和中国货币的国际化,以降低被美国金融绑架的机率。
    6.货币与财政:让人民币为人民服务
    要全球化,但不要全盘西化 刘伟
    把人民币封闭起来并不能屏蔽掉金融风险。中国的货币政策不是不够松,而是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有问题,就像心脏需要供血,但是血管这儿被堵塞。
    我有四项理由主张地方发债 魏加宁
    目前这种经济环境下,减税是一个首选的政策,它比增加支出更有意义和效率。
    扩大居民消费要靠财政出钱 张卓元
    扩大内需是必然选择,但我认为现在一个劲地投资也有问题。
    7.房地产:中国人的幸福经济学
    房产“物业税”征还是不征 白重恩
    物业税所引起的一次性房价降低,有利于中低收入消费者购房。
    中国房价走势充满不确定性 夏斌
    中国要吸取世界各国发展房地产市场中的经验与教训。凡是将房市作为消费市场的国家,经济周期波动比较小;凡是将房市作为投资市场的国家,经济周期波动就比较大。
    8.以人为本:下一个三十年的重心是“富民”
    中国经济效率堪忧 刘伟
    如果这一轮政策下去带来的增长不大,失业率不低,通胀一来就不敢大手笔地治理,因为失来的压力太大了。
    内需乏力乃社保费率不当之过 白重恩
    社保缴费比例不甚合理,它可能不仅没有增加储蓄,反而有可能减少了储蓄。储蓄减少,老百姓更不敢消费了。
    城镇化是中国农民的唯一出路 艾丰
    中国的问题是国内需求不足,需求不足的根本原因是我国农民的购买力太低了。
    中国经济增长要真正实现“全民所有.l制” 陈志武
    为了长久持续的增长,必须改变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第一是民主宪政方面的改革,第二就是把剩下的国有资产包括国有企业股权注入到32个国民权益基金。
    国家要同时启动三种消费 魏杰
    国家富有了,接下来关键是老百姓富有的问题。老百姓不富有就没有消费,没有消费就没有内需,没有内需就依赖出口,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缓解就业压力,仍须大力发展密集型服务业 黄桂田
    制造业里资本、技术的要素比例在上升,这说明制造业在升级。要解决就业问题接下来要靠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
    9.经济模式:是时候换血重生了
    中国改革需要1998年那样的大手笔 魏加宁
    我们一度引以为傲的“中国优势”,或者叫“中国竞争力”,首先靠的就是大量的隐性优惠政策。靠政府的要素补贴,补贴到出口环节,实际补贴给了外国的消费者。
    中国分配改革大多不是立法的问题是执法的问题 江平
    《社会保障法》以前也曾多次讨论如何完善,最后都搁浅了,最重要的原因是社会保障必须要有金钱做保障,没有足够的财政资金无法保障全体民众的利益。
    产能过剩只能中国消费者来消化 夏斌
    小布什把美国危机比喻为“华尔街喝醉了”,现在美国不喝了,必须中国自己喝,这没招。
    先有教育升级后有产业升级 陈志武
    企图获得一种基于迷信的“红利”,一些人总要为自己的愚昧买单。这说明中国还不是以“赛先生”占主导的社会。
    10.“国进民退”:是百年大计还是解燃眉之急
    国企的竞争力来自于不交租金 盛洪
    国进民退是一个宪政问题,而不是一般的经济问题,是基本原则产生的错误。
    政府要给老百姓“减负” 陈志武
    只要政府税收增长的速度继续失控地增长,然后国家掌握社会的财富继续扩张的话,中国的民间消费就不可能有太多的增长机会,“国富民强”就不可避免。
    要以民间投资部分替换国企投资,这是共富之道 夏斌
    应进一步扩大国有企业的分红范围,有计划地减少国有企业的政府持股比例,以增加国家财力来大力扶持居民消费。
    11.反垄断:中国财富大洗牌
    垄断=劫富济贫 白重恩
    垄断企业产生出来的产品最终是老百姓在消费,只要是垄断产品,价格就会高昂,这就是“劫贫”;赚了钱之后不给国家不给百姓,自己消耗了,这就是“济富”。
    中国经济是依赖于某些精英们的聪明,而不是市场的选择 魏杰
    现在我们行业垄断太厉害,反垄断是大问题。我认为不涉及国家经济命脉的行业可以放开让民营企业参与经营,涉及国家经济命脉的可以搞股份制企业,让国家相对控股。
    反垄断要靠中央自上而下强有力地推行 张卓元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打破垄断就像“玻璃门”,看上去是通的,实际上是进不去的。
    垄断利益集团往往打着国家战略的旗号 盛洪
    垄断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成为一种政治问题,甚至是宪政问题。因为它持续时间长,已经演化成一系列的问题,表现为一种系统性错误。
    12.中国市场:学习西方,反思西方
    西方化的私有制也不是万能的 刘伟
    在中国搞纯粹的市场化未必就能构筑起健康的市场,所以中国的市场化改革,不应该走纯粹的私有化道路。但是,不能由此否定市场化的方向。
    是“驾驭市场”还是“干预市场” 茅于轼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市场经济也有很多问题。中国更多的是“市场不够”的问题,欧美是“市场失灵”的问题。中国之所以市场不够,是因为市场配置的资源太少或者政府配置的资源太多。
    在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之间走钢丝 江平
    拯救经济只有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两种选择,需要加强宏观调控的成分多,合理使用公权就显得重要;过段时间不需要那么多调控了,需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成分就多,强调保护私权就显得重要了。
    13.中国企业:从土八路到正规军
    企业如何降低由“社保”带来的运营成本 白重恩
    社保必须是福利政策,不能完全取消;国企分红补贴才能留给消费者更多的劳动收入,其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才会随之增加。
    扶持两大产业,实现技术创新 魏杰
    从十个产业里面看,首先是要振兴装备制造。装备制造就是各种设备和工作母机,我们现在产品制造很发达,但装备制造很落后。
    中国企业面临五大商机 夏斌
    今后的10年、20年,“金砖四国”、亚洲经济将进一步保持快速增长,世界经济的重心在向东移。中国企业要当好中国大消费市场的“好猎手”。
    危机之下“品牌”出路何方 艾丰
    品牌OEM将来有一天要吃大亏的;有些城市龙头企业就代表了地区形象;没有品牌企业再大也是趴着的;中国企业家要学会更多地利用软资源发财。
    14.改革创新:改革是持久战,现在还不到睡大觉的时候
    市场的力量给每个公民创造了机会 茅于轼
    中国政府对改革开放的功劳很大,几十年来,中国的人权一直不断在进步,老百姓对政府的监督在加强。
    中国经济改革的瓶颈是什么 张卓元
    资源能源的价格改革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否则只能是表面上的优化,实际上却在断送子孙后代的活路。
    中国如何打造创新型国家 张文魁
    中国的创新体系和创新政策打上了很强的计划经济烙印,与市场经济的需求不是很符合。中国改革最慢的部门是什么?科教文卫,首当期冲的就是科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