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长虹智慧家庭
访长虹技术中心项目经理赵仕才
2010-11-09   作者:记者 李静/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已经坐在了车上,但还没有从刚刚的精彩的电视节目中走出来,还要等很久才能到达目的地,怎么办?还是看着窗外的景物发呆吗?不,因为现在你有了新选择——只要打开智能手机,就能继续收看电视,延续意犹未尽的精彩……三网融合号角吹响,只闻其声不见其形的“智慧家庭”逐渐拉开神秘面纱,关于“智慧家庭”的种种想像也逐步落实,从一些局部应用中,已经可以看到智慧家庭清晰的雏形。
  长虹对智慧家庭的关注由来已久,并在系统方案集成、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研发方面都颇具造诣,智慧家庭的轮廓在长虹的视野里逐渐清晰。就长虹智慧家庭的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长虹技术中心项目经理赵仕才。

  四个层次深化智慧家庭理解

  记者:什么是智慧家庭?
  赵仕才:
智慧家庭其实就是采用3C融合(3C是指计算机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和消费电子产品Consumer Electronic)的应用模式,集多种内容服务、网络、个人信息终端于一炉,以统一的标准涵盖PC、电视、游戏机、PDA、手机、DVD等各种数字终端,实现信息的跨平台操作。只需要利用数字信息技术激活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就可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互联互通,从而满足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现信息的融合应用的需求。
  记者:长虹怎样理解智慧家庭这一概念?
  赵仕才:
长虹认为,智慧家庭包括智能电视娱乐系统、家庭安防监控系统、健康医疗系统等应用。在实践中,长虹建立起了自己的智慧家庭结构体系,把智慧家庭的结构层次分为接入层、网络层、控制层、业务层。接入层是将移动网、局域网、固定电话网、CATV网等外部信号无缝接入;网络层指家庭网络,包括应用于PC、电视机、手机的高速网络,控制空调、冰箱等弱设备的低速网络,需要构建一个标准,使两个网络互通互享;控制层的核心是基于IP的控制软件,通过家庭网络、家庭网关和智能遥控器,把所有设备管理起来;业务层需要统一业务接入标准,通过家庭网络,使各种业务服务能方便的引入家庭。

  科研助长虹智慧家庭领先

  记者:推进智慧家庭研发长虹主要着力点在哪里?
  赵仕才:
长虹在智慧家庭研发领域主要从事两块业务,一是系统方案开发,包括关键设备和关键技术,二是智慧家庭综合服务平台开发,将家庭娱乐、安防、教育、购物、医疗等进行融合,并形成一个智慧家庭综合服务运营管理平台。
  在关键技术方面,重点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闪联标准及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轩辕平台软件等。通过IGRS协议的应用研究,构建一个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家庭网络。通过轩辕平台软件的开发,搭建一个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集成平台,融合家庭多种服务。在关键设备方面,重点研究智能电视、家庭媒体中心、强交互的智能遥控器、智能家居系统等,构建以TV为中心的智慧家庭系统。
  记者:目前,在研发方面有何进展,长虹取得了哪些成果?
  赵仕才:
不同阶段的发展重心不同,但整合需求、共享资源是塑造智慧家庭产业的核心理念。目前,长虹已经在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研发方面,取得一系列领先业界的重大突破。其中,关键技术方面,长虹的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轩辕平台,已经在部分智能电视上应用,同时获得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
  在关键设备方面,长虹已经开发了智能家居系统的家庭智能终端、体感遥控器、PLC模块等。PLC调制解调器能帮助用户通过电力线直接上网,用户只要在房间任何有电源插座的地方,把PLC终端电力调制解调器的一端插到电源插座上,一端接到电脑,就上网。体感遥控器,能模拟鼠标操作,能控制比较复杂的交互式电视,快速便捷找到用户所需内容,同时还可用于在电视上体验的体感游戏操作。家庭智能终端,用户可借此实现智能家居、社区服务,如可查看社区周边商场的DM单、社区配送服务等,还可以通过IP传输把内容传到电视机上。

  大规模应用不远

  记者:智慧家庭能给消费者带来哪些非凡体验?
  赵仕才:
长虹智慧家庭系统不仅具有传统的家居系统功能,提供舒适安全、高品味且宜人的家庭生活空间;还由原来的被动静止结构转变为具有能动智慧的工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帮助家庭与外部保持信息交流畅通,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通过对家庭主要电器设备的用电统计和控制,实现智能用电,带给人们一个低碳生活环境。智慧家庭将让生活变得更加智能、便捷、快乐、人性化。
  记者:智慧家庭离我们普通人的家庭远吗?
  赵仕才:
目前,在绵阳长虹世纪城,已经实现了智慧家庭的部分应用。业主门后墙上布置有一块具备可触摸功能的智能终端,通过它,不但可以与访客、物管进行可视对讲,还可以一键调节全家的电力、灯光、窗帘、电器开关以及拨打电话。基于三网融合的大背景,智慧家庭核心技术研发加快,离普通人的生活已经不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长虹视博馆展示中国电视历史、现在和未来 2010-05-11
· 长虹专利拥有量行业第一 2010-04-20
· 长虹平板电视服务再升级 2010-04-06
· 长虹3D网络平板电视全球首发 2010-03-22
· 四川长虹否认虚增销售收入50亿元 2010-02-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