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之三 部分移民财富转移的“灰色”途径有哪些?
有些借“亲属高管”、“‘生育’移民”、“留学‘洗钱’”等“灰色”途径转移财富
2010-11-09   作者:记者 毛磊 于大波/旧金山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旧金山部分从事投资移民相关业务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的投资移民政策会否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而发生变化还有待观察。从目前情况看,我有关部门宜对美国各“区域中心”等机构在华开展的推介活动进行密切跟踪,对有关投资项目的资质等进行严格审核,以便更准确地掌握财富向海外转移的情况。
  他们表示,除了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外,其他一些“灰色”移民及财富转移途径也值得关注。
  一是亲属高管。美国政府为跨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发L-1签证,主要发放对象为外国公司在美国所设分公司的经理人员或行政主管。虽然L-1签证并非移民签证,但只要外国公司分公司在美国连续经营一年以上,就可以为公司里持L-1签证的高管人员申请绿卡。一些中国企业的领导和私营企业主通过这一渠道,将自己的亲属甚至“二奶”等以“高管”名义送到美国并获得永久居留身份。
  二是“生育”移民。由于美国在新生儿国籍问题上实行“出生地原则”,到美国生个美国宝宝,等孩子长大成人后申请让双亲来美定居,被一些中国父母当成一项长远“投资”。仅美国加州专门接待中国产妇的月子中心就有数十家,这些月子中心为来美的中国产妇提供办理签证、机场接送、联系医院以及孩子出生后办理出生证、美国护照等一条龙服务,一般收费在2万美元左右。
  三是留学“洗钱”。现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赴美自费留学,其中一些并非在美国正规大学就读,他们在国内的亲属却可能利用宽松的外汇管理政策,将大笔资金以资助留学之名汇往国外。
  此间有关人士认为,我宜采取措施掌握投资移民财富向海外转移的情况,并关注移民及财富转移的“灰色”途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香港投资移民门槛提高获许类别剔除房地产 2010-10-14
· [丹眼看欧陆]德国是移民国家吗? 2010-09-13
· 德国是移民国家吗? 2010-09-13
· 富豪移民潮 3年带走170亿 2010-09-02
· 东部城市应有胸怀接纳新移民 2010-08-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