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之五 移民能很快融入所在国的主流社会吗?
在加拿大技术职称需评定,融入主流社会难
2010-11-09   作者:记者 石莉 张大成/渥太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记者调查,来自中国大陆的很多新移民由于受语言局限和缺少加拿大当地教育背景之苦,很难真正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于是,不少投资移民选择自己留在国内继续发展原来从事的生意,将配偶和孩子送到加拿大生活。这类投资移民很少进行真正的投资,基本属于消费型,孩子上学,配偶的主要任务是照顾孩子学习和生活,经济来源由对方提供;还有不少移民到加拿大后首先适应环境,并不马上投资,而是买房、买车、有的买第二套房出租作为生活来源,也有的学语言、打义工,通过这种方式积累人脉,寻找发展机会;只有少数人投资能源、矿产、农产品等实业。
  此外,由于加拿大政府对于创业者给予政策和咨询服务等方面的支持,为数不少中国的移民到加拿大后选择二次创业,从事餐饮、快递等服务业,以及幼教等教育产业。原本在国内从事IT工作的郭女士新近就开办了家庭幼儿园,通过自雇方式解决了就业问题。她介绍说,不少在英文学校的大陆同学希望在加政府部门获得一份工作,“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Lo女士对记者说,由于加拿大不承认外国学历,许多专业人士移民加拿大后为获取当地学历最终选择在加拿大重新上学,否则难以找到适合的工作。
  据悉,加拿大有关方面目前正在对中国等几个移民较多国家的大学技术专业进行评估,被评估的专业今后有可能被认证为具备加拿大四个技术专业之一的资格,即技术助理专业、技师专业、高级技师专业、工程师专业。毕业于已经过评估专业的毕业生不必参加任何考试,就能够申请加拿大相关的技术职称。如果这一项目最终完成,相关政策得以推行,将有利于中国技术专业人才在当地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虽然,加拿大有诸多吸引人的地方,但作为一个发达经济体,经济发展已趋缓慢,有些人由于找不到工作或工作不合心意,加之加拿大的城市面貌和生活内容与自己的期待有较大差距,无法适应安静的生活,以及思乡情结难解等而选择回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移民新政阻碍复苏 2010-10-15
· 香港提高移民门槛 暂拒房产投资 2010-10-14
· 香港投资移民门槛提高获许类别剔除房地产 2010-10-14
· [丹眼看欧陆]德国是移民国家吗? 2010-09-13
· 德国是移民国家吗? 2010-09-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