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份额改革刚刚开始
中国投票权升至第三,发达国家仍具难以抗衡的优势,有分析认为
2010-11-08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于北京时间6日就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达成一致。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得到在这一国际组织中的更大话语权。
  根据方案,“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均将位居前十位。印度份额增长0.309个百分点至2.751%,从第11位升至第8位,俄罗斯增0.212个百分点至2.706%,从第10位升至第9位,巴西增0.533个百分点至2.316%,从第14位升至第10位。同时,欧洲国家将在IMF执行董事会让出两个席位,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
  尽管IMF总裁卡恩将这次份额改革称为“IMF成立65年来最重要的治理改革方案”,但是有分析认为,这还仅仅只能被视为是IMF份额改革的一个开端,在重大议题决定权方面,发达国家仍然具有发展中国家难以与之抗衡的优势,比如一票否决权等。事实上,世界上已有多个国家认为IMF的份额计算方法以及治理结构需要改革。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表示,目前向新兴经济体转移的份额还不够,菲律宾人口为卢森堡的约200倍,但是其份额还不如卢森堡多。加拿大财政部长弗莱厄蒂日前也表示,在完善IMF内部治理问题上需要改革IMF的有效性、可信性和合理性。他认为,有必要在IMF各种事务上增加部长级的参与性,进一步明确IMF治理结构中各机构的作用与职责,并按公开、透明和基于业绩的原则选择高级管理人员,而非一味考虑候选人的国籍。
  卡恩表示,IMF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鉴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目前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其有可能在IMF2014年的下一轮份额和投票权改革中得到更多话语权。
  有分析认为,发展中国家份额提高的同时,也意味着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还应当警惕被要求承担一些类似发达国家的责任。IMF日本代表、理事小手川大助曾指出,日本在过去十年中,平均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一百亿美元的援助。这样的责任显然是目前许多新兴经济体尚无力承担的。
  目前,中国的经济地位正在不断上升,IMF中话语权的提升表明世界对中国经济地位的承认。但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三,人均水平却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左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中国从未说过不承担更多责任,为支持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家,中国曾认购了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上月在韩国庆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协议,IMF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超过6%的份额。据法新社报道,方案得到IMF执行董事会通过后,生效还需满足一些条件,如得到各央行财长同意以及通过多数成员国国内立法机构的审批等。目前,IMF表示将要求各成员国加快各项审批程序,争取2012年基金组织年会前使本轮份额改革方案正式生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增IMF投票权象征意义更大 2010-11-08
· IMF份额改革符合各方利益 2010-11-08
· IMF呼吁谨防银行业转移风险 2010-11-05
· 中国应力促IMF加快改革 2010-10-27
· 中国应力促IMF加快改革 2010-10-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谢国忠:量化宽松是通向地狱之路·[思想]陈清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