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领衔下周解禁 抛售压力主要来自次新股
2010-11-05   作者:方俊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下周,两市共有1632.34亿股合计1.929万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将解禁上市,而本周尽管有27只创业板限售股解禁,但解禁市值仅为877.09亿元,和下周解禁量相比无疑是小巫见大巫。
  其中,中国石油解禁市值高达1.873万亿,占下周解禁总量的97%,不过由于限售股股东是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因此预计中国石油解禁只是“纸老虎”。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将有10只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上市,其中赣锋锂业、国腾电子收盘价较发行价分别上涨190%和168%,而另外四家公司涨幅也均超过7成,预计部分机构逢高套现可能性较大。
  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11月8日—12日这周,两市共有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29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按照昨天的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929万亿,创下单周解禁量新高。不过,除去中国石油下周解禁市值仅为1178亿元,较本周仅小幅增加。
  根据安排,中国石油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持有的1575.22亿股A股将于周五限售到期,下周一(8日)开始上市流通,而按昨天A股收盘价11.89元计,涉及市值约1.873万亿元,占下周解禁总量的97%。数据显示,本次解禁后中国石油仍剩余4亿股限售股,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
  而因中国石油的天量解禁,11月两市也迎来史上最大的单月解禁,其中中国石油的解禁市值占到了两市11月解禁总额的86.74%。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本次限售股股东是中石油集团,因此解禁并不意味着减持,预计中石油应能平稳全流通,不会对沪深300指数及市场造成巨大影响。
  从解禁量来看,除中国石油外,解禁量较大的还有海通证券、洋河股份和东方电气,市值分别为422.7亿元、394.11亿元和173.13亿元,其他公司解禁市值均不足50亿元。从限售股份类型来看,A股网下机构配售解禁股最多占据10席,分别包含6家创业板、3家中小板和主板的郑煤机;股改限售股有8家;首发原始股股东解禁股5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首发机构配售股昨天的收盘价较发行价均有较大涨幅。其中,赣锋锂业的涨幅最大达到190%,其次是国腾电子的168%涨幅,乾照光电、双林股份、尤洛卡较发行价涨幅均超过80%,大盘股郑煤机收盘较发行价涨幅也达到73%,另外4家公司涨幅也均在30%—40%。分析人士指出,参与网下配售后获得较大浮盈往往使得机构套现冲动较大,投资者需值得警惕。
  而在首发机构配售股中,昨天洋河股份收盘价较发行价已上涨279%,北新路桥较发行价也上涨195%。公告显示,北新路桥解禁股东分别是社保基金、长安大学和新疆的3家公司;而洋河股份解禁股东是15名自然人以及9家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解禁”对股指影响几何 2010-11-03
· 中石油周五全流通 年内最猛解禁实为“纸老虎” 2010-11-03
· 中石油中石化控销停批 出现柴油荒 2010-10-29
· 中石油中石化控销停批 多地出现柴油荒 2010-10-29
· 中石油前三季度净赚千亿 2010-10-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