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50亿美元竞购加纳油田再受挫
2010-11-03   作者:李跃群  来源:东方早报
 
【字体: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与加纳国家石油公司未能以50亿美元成功竞购美国能源公司Kosmos Energy LLC所持有的部分加纳油田股权。
  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加纳国家石油公司一名官员的话,作出上述报道。

  去年曾竞购失败

  Kosmos Energy持有股权的Jubilee油田位于加纳南部海域。这一2007年发现的油田是西非近十年来所发现的最大的海上油田,预计蕴含15亿桶油当量,且产油类型为受市场追捧的轻质低硫原油(84.27,0.37,0.44%)。
  Kosmos Energy于2009年曾计划出售其所持有的Jubilee油田23.5%的股权,当时中海油也参与了竞购。但当年10月6日,Kosmos Energy以信函通知竞标者,称已与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进入排他性接触,这被外界间接解读为中海油竞购以失败告终。
  但随后加纳能源部与加纳国家石油公司就此项排他性协议做出回应,称该协议为非法行为,不予接受。
  今年10月,中海油与加纳石油公司联合出资50亿美元,再次向Kosmos Energy发出收购要约。这一金额比之前美孚的价格高出了整整1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加纳国家石油公司的首席地球物理学家Gabriel Q.A. Osatey的话称,“Kosmos Energy现在已确定要保留在加纳油田的股权。”
  可查资料显示,Jubilee油田分为两个执照区块——西开普三点区近海油田区块和Tano深海区块。Kosmos Energy分别持有这两个区块30.875%和18%的权益。行业分析师刚刚作出过预测,Jubilee油田周边近来的石油发现将会进一步推高Kosmos Energy所持Jubilee股权的价值,目前该部分股权价值大约为67.5亿美元。
  加纳国家石油公司仅持有Jubilee油田13.75%的股权。按照原计划,Jubilee油田将于今年12月份投产,而加纳也将产出本国的第一桶原油,这使得加纳有望跻身非洲主要石油生产国之列。

  中国承诺向加纳

  贷款134亿美元

  加纳媒体The Ghanaian Times当地时间11月1日报道称,政府部门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成立一个全新的部门,对正在开始商业化生产的Jubilee油田进行监管。该监管部门的核心成员据称将来自加纳国家石油公司,该监管部门将确保一点,即加纳境内的油田执照和相关商业合同的审批能够给加纳带来“最大的收益”。
  位于非洲西北部的加纳原为英国殖民地,被称为“黄金(1355.00,-1.90,-0.14%)海岸”,于1957年独立。可查资料显示,加纳的基础设施极差,同时也没有工业基础。该国经济高度依赖初级产品出口,近90%的外汇来自黄金、可可和木材。
  今年9月加纳共和国总统米尔斯访华时,中国进出口银行承诺借给加纳104亿美元优惠贷款,用于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则另外提供了30亿美元贷款用于加纳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故意走漏风声?

  行业分析师说,对Kosmos Energy这类由风险投资公司控股、专门从事高风险石油开采的公司来说,它们通常急于在必须为油田开发投入资金前将自己的股权变现。海上油田的开发成本可以高达数十亿美元。
  Kosmos Energy的大部分股权掌握在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和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Warburg Pincus LLC)手中。这两家私募巨头与中国关系密切。
  华尔街日报分析,加纳国家石油公司与中海油联合竞标失败的消息对外披露,可能是迫使Kosmos出售股权的战略行动。Jefferies & Co。的分析师钱德拉(Subash Chandra。)说,他们让大家知道还有一个比埃克森美孚出价更高的可靠竞标,大家现在都知道有一桩现成的交易放在那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拟332亿购西非大油田 2010-10-23
· 中海油珠海开建LNG接收站 2010-10-21
· 中海油再保垄断态势 珠海开建LNG接收站 2010-10-21
· 中海油豪赌天然气 煤制气暗藏风险 2010-10-14
· 中海油制气规划直逼中石油 2010-10-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