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警惕流动性从"桑拿浴"变"冷水澡"
2010-11-03   作者:张莫 杨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日表示,中国目前存在一些潜在的金融系统性风险,须警惕短期内海外资金突然撤离的风险。
  李稻葵认为,今天的中国可能正处于“桑拿浴”中,因为全球都是流动性过剩,但是“桑拿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它有可能很快就变成“冷水澡”。如果资金无序的、大规模的流出的话,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堪设想。
  他指出,中国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还在于中国目前的货币存量全球第一,达10万亿美元,而且增长速度也非常快。另外,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形成泡沫,一旦形成的泡沫突然间破裂,会带来投资者、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等方方面面的资产负债表的问题。“一旦经济增长率出现的稳定情况,我国的货币政策是不是可以从现在适当宽松的转向稳健的甚至于谨慎的货币政策。当然条件要成熟,并不是说今天就要转型。”李稻葵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年后日本为西方应对金融风险提供教训 2010-01-04
· 美新一轮金融风险中国须高度警惕 2009-11-04
· 马德伦:将密切关注潜在的金融风险 2009-10-14
· 盖特纳计划可令金融风险水落石出 2009-03-25
· 欧洲央行:金融风险有所缓和但仍处于高位 2008-12-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