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人民币汇率调整不能屈从于外部压力
2010-11-01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体:

    “汇率调整的过程应该基于国内的经济的需求,而不仅仅是因为受到外部的压力而进行调整,中国调整汇率更不会是由另外一个国家发出指令来修改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10月29日举行的第六届“金砖四国”经济发展与政策高层研讨会上做以上表态。
    李稻葵认为,从长期来说,如果市场力量决定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就要升值。但是,汇率调整的过程应该基于国内的逻辑,而不仅仅是因为受到外部的压力而进行调整,如果升值太快的话,很多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就会破产,所以中国汇率的调整应该是可控的,这个调整的过程应该是渐进的过程。
    同时,李稻葵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长将达10.3%,通胀会接近3%;明年GDP增长10%,而CPI大概跟今年持平。“中国目前关注的是经济的稳定性,现在政府正在致力于解决贸易顺差、经济分配、通胀的问题。以前贸易顺差大概占GDP的10%,而今年这个比例会低于5%,大概在4%左右。我非常自信这样的一个比例会继续下降。因为市场的力量迫使我们必须得促进内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李稻葵:未看到人民币汇率巨幅波动前景 2010-09-16
· 李稻葵暗示中国或短期内加息 2010-09-13
· 李稻葵:目前加息时机合适 2010-09-13
· 李稻葵:房地产调控才刚开始 2010-09-06
· 李稻葵:我国经济增速未来十年仍能保持9% 2010-07-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