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面临着全球流动性泛滥的风险。当前,美欧日重启定量宽松政策已成定局,低利率和量化宽松将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并推升资产价格,包括股市、楼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已经有所反应。与此同时,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再次成为全球流动性冲击的重要目的地。
  《经济参考报》就此组织了一组分析报道,从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出发,解析流动性过剩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如何防范“热钱”冲击,以及国内货币政策如何对冲这一风险等问题。这组报道分三期刊登,敬请读者关注。
 
  解析全球流动性泛滥系列报道之一:中国股市"被"推进阶段性牛市
美日政策正在吹大资本泡沫
   摩根斯坦利在有关研究报告中说:“美欧日的中央银行当然知道宽松货币政策会在全球范围内制造泡沫,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大量廉价资金会涌向金砖四国寻求高额回报,其导致的结果就是股票价格大幅上涨推动股市指数走高。”
中国股市上行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通过相关方式采访厉以宁、李德水、李稻葵等经济学家,他们总体认为,当前我国总体经济形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都在正常区间,经济增长速度趋于稳定,这对我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和结构调整十分有益。
两大因素决定阶段性牛市时间跨度
   多数机构认为,这种阶段性走好的趋势的时间跨度取决于中国经济本身的持续向好和国际资金的稳定性,如果概念宏观经济出现明显的问题,国际资金在中国市场大进大出,则A股的上行趋势将会戛然而止。……[全文]
  解析全球流动性泛滥系列报道之二:"热钱"警报 跨境资金涌入国内
加大汇率双向波动幅度
   流动性泛滥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难题,更考验着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如何避免这场流动性泛滥演变为“热钱”危机,成为监管层亟须解决的问题。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建议,首先要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加大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并实施更加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全文]
 
  解析全球流动性泛滥系列报道之三:中国货币政策陷入两难
加息直指“输入性通胀”
   “在全球货币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警惕新兴市场的资产泡沫,货币从紧已经势在必行。”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内持续高位的通胀压力,央行也有必要继续加息以控制通胀预期。
加息或加大实体经济压力
   “如果选择加息,则和发达国家维持利率不变甚至减息的政策相悖,而且实体经济可能压力较大,利润收缩加快,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和停产,就业压力大增。”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撰文指出。[全文]
 
 △ 什么叫热钱

   "热钱(Hot Money)"又称"逃避资本(Refugee Capital)",是充斥在世界上,无特定用途的流动资金。它是为追求最高报酬及最低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短期、套利和投机。
    热钱何时会流入中国?一般国际热钱,流向两个热源:1.短期利率正处在波段高点,或还在走高;2.短期间内汇率蓄势待发,正要升值。只要中国符合以上两个要件,热钱就源源流入。
    可热钱也最无忠诚度可言,它们会一直待到本国相对于他国:1.短期利率已然回档下跌;2.短期间内汇率正待走贬。热钱就会再度流出。
    所谓热钱流出,就是变卖本国货币计价资产,如外资拥有的股票、国债、投机性土地等,大量变卖,换成他国货币之后,倾巢汇出。以上一进一出,如果时间短而流量大,将造成本国股市债市房市,爆起乍跌。(资料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