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革命:蚂蚁绊倒大象不是传说
2010-10-25   作者:小谭  来源:西安晚报
 
    2009年10月17日,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以及副总统等11名内阁官员穿着黑色潜水服,身背水下呼吸装置,头戴防水面罩潜入至6米深的水下开会。会议历时30分钟。纳希德和其他内阁官员开会期间用防水笔在一块白色塑料板上写下马尔代夫发出的“求救信号”。上面写道:“我们必须要像准备一场世界大战那样团结起来去阻止气温继续上升,气候变化正在发生,它威胁着地球上每个人的权利和安全。”这只是一次小会议,但带来的冲击却一点也不弱,它让人体验到海平面上升带来“紧迫感”。
    也许,这只是一个微小的堪称行为艺术的事件,但它留给人们的视觉观感如此强烈,也许潜移默化中,即便你记不清具体的人物、地点,但总归脑子里留了些许印象——保护环境吧,搞不好,还真弄水里去啦。
    在商业世界,我们被无数的信息包裹、充斥。想要通过如此简洁、直观且印象深刻的方式让更多人认知,估计这是企业家梦寐以求的事情吧。微小处的创新和革命,已经成为最早扇动翅膀的蝴蝶,当后续的效应酝酿而起的时候,也许一场声势浩大的微革命已经翻涌在途啦。
    时代在变化,认识不到这一点,做什么事儿都做不成。经常上网的人会发现,“微创新”已成话题,与以前人们大谈创新、变革不同,这次弥漫于网际之间的创新话题,都有了细微的变化,就跟它的主题一样,变得“微小”起来。这也让人自然联想到了新近看到的一本叫《微革命》的书,书中所讲的正是时下风靡的“微创新、微变革”带来的“大未来”趋势。总结书中一些好玩的例子,或许可以让我们看出,“微革命”带来的影响。
    为什么800年前的蒙古骑兵成为了令人闻风丧胆的蒙古军团?答案其实并不复杂,并不高大的蒙古马耐力惊人,并且都是母马;蒙古人的远距离机动达到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程度,他们常常可以进行上百里的大规模机动,使敌人很难预料和防范他们的攻击;虽然没有互联网,但是成吉思汗成功搭建了一个信息网络,蒙古军队充分利用灯火、烟雾以及各种颜色的旗帜等,使得各个部队保持及时密切的信息交流,从而做到完美协调;蒙古人大量地编入汉族和其他北方少数民族,使用汉族先进的攻坚器材担任攻城的任务,使自己在西方无论是野地战还是攻城略地,几乎所向披靡。同时他们也雇用外国商人作为自己的间谍。这说的是历史。平常也有以小搏大的事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美国空军降落伞合格率为99.9%,这意味着每一千个就有一个出事,对于这种百万级的战略性产品而言,这非常影响士气,军方要求合格率必须达到100%。美军想出了一个“微小创新”:军方改变检查质量的制度,决定从厂商交货的降落伞中随机挑出一个,让厂商负责人背着亲自从飞机上跳下。
    这种例子不仅国外有,国内亦有。一枚小小的防伪标识让郑渊洁成为了中国作家的首富,原来郑渊洁的书在版权页的印数和实际印数总是有很大的距离,而这对于按印数挣版税的郑渊洁来说,无疑是稿酬的流失。后来,他要求出版社在他的书上都贴上一枚“防伪贴”。其实这小小的创新是“文豪”鲁迅首创的,当年鲁迅要求出版社实行印书证制,所谓印书证,就是出版商在每本印制的鲁迅著作的版权页处必须贴上由鲁迅自己设计和制作的印书证(相当于今天的防伪标志),鲁迅以此监督出版商以达到确保自己的稿费不被出版商鲸吞的目的。而郑渊洁的“微创新”就让他以2000万元的收入成为去年中国作家首富。
    这一个个事实告诉我们,那句“蚂蚁绊倒大象”的俗语就不再仅仅是传说了,而是事实。就像有时候,“一个马掌钉灭亡一个国家”,并非只是一个寓言,而是一种真实,真实地诠释了微小和伟大的关系:“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伤了一匹战马。伤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国家。”
    其实“微革命”不仅发生在战场上、商场上,也影响着当下生活,就如同《中国企业家》社长刘东华在该书序中所言:其实在互联网诞生之前的人类生活中,“微杀手”的身影就时隐时现,甚至也曾大行其道,只是那些奇谋异巧精微绝杀之术往往掌握在阴暗势力手中。圣人虽然有道,脑袋却经常被无道奸雄搬家;君子固然高洁,与人交手却往往被无耻小人打败。内圣难外王、君子常误国,岂不令人痛心?悲剧发生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正人君子们一贯的思维与行为特点——重道轻术、重思轻行、重因轻果、重远轻近、重大轻小、重巨轻微、重抽象而轻具体、重必然而轻偶然、重是非而轻成败、重境界而轻能力、重价值理性而轻工具理性……总之,所有这一切最容易导致的都是一个结果——那就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如果好人多成了行动的矮子,坏人多成了行动的巨人,这个世界会好吗?
    《微革命》沿着时代发展的脉络,从过去和现在的社会机理中挖掘出能窥见社会和人类发展趋势的微小因素,而掌握了这种根本基因,或许就能从微小处入手,成就大事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 福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开幕 2010-10-12
· 著名主持人汪涵将推出读书节目 2010-10-09
· 北京图书大厦举办长假系列读书活动 2010-09-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