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应该成为“微杀手”?
2010-10-25   作者:刘东华  来源:新浪博客
 

    自然界“微”而能够成为“杀手”的,皆赖“上帝”造物或自然进化之功。在人类社会的商业竞争中,要想成为出奇制胜的“微杀手”靠什么?当然要靠“微创新”。

    金错刀是我的同事。几个月前的一次业务会议上,第一次听他讲“微创新”、“微杀手”、“微革命”的概念,我就特别兴奋,鼓励他写成一本书。没想到这么快书就出来了。
    有幸成为先睹为快的最早读者之一,我深感这本书意义重大。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西方已出现了一批基于互联网的价值发现、规律发现的重要著作,像《长尾理论》、《黑天鹅》等等,中国人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探索也开始呈现可喜成果。这本书虽然未必已做到尽善尽美、十分严谨的程度,却无疑是一部将对现实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力作,“微革命”也可能因此成为“撬动地球的新支点”。
    这个评价是不是有点高呢?不看这本书,你肯定会觉得高;看过这本书,但不会用这本书,你也许仍然会觉得我的评价有点高;而什么时候你能静下心来,让这本书独特的视觉和理念与你的生活实际、与这个世界的现实发生充分的“化学反应”时,你才可能真正意识到这本小书所蕴含的改善世界的能量到底有多大。
    在动物世界,孤独的大象有时会成为狮群“终极猎杀”的牺牲品;狮子对眼镜蛇却是避之唯恐不及;眼镜蛇对于毒蝎子、毒蜘蛛通常是敬而远之;而再毒的蝎子、蜘蛛在蚂蚁面前也无以逞其技,动作稍慢点就可能成为群蚁的战利品……自然界“微”而能够成为“杀手”的,皆赖“上帝”造物或自然进化之功。
    在人类社会的商业竞争中,要想成为出奇制胜的“微杀手”靠什么?当然要靠“微创新”了。“微创新”与传统的创新有何不同?更难还是更容易?有哪些规律和法则?这种“微创新”是否真的会引爆一场互联网时代的“微革命”?对于所有类似问题,《微革命》一书都进行了有血有肉、令人信服且激荡人心的回答。而我与这本书发生的“化学反应”,则延伸到了更为广阔复杂的社会生活、人文传统等领域。
    就像自然界一样,其实在互联网诞生之前的人类生活中,“微杀手”的身影就时隐时现,甚至也曾大行其道,只是那些奇谋异巧精微绝杀之术往往掌握在阴暗势力手中。圣人虽然有道,脑袋却经常被无道奸雄搬家;君子固然高洁,交手却往往被无耻小人打败。内圣难外王、君子常误国,岂不令人痛心?悲剧发生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愚窃以为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正人君子们一贯的思维与行为特点——重道轻术、重思轻行、重因轻果、重远轻近、重大轻小、重巨轻微、重抽象而轻具体、重必然而轻偶然、重是非而轻成败、重境界而轻能力、重价值理性而轻工具理性……总之,所有这一切最容易导致的都是一个结果,那就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如果好人多成了行动的矮子,坏人多成了行动的巨人,这个世界会好吗?
    是不是扯得太远了?还真没有。在这里,我最想说的几句话,恰恰就是《微革命》一书不仅对经营管理、不仅对企业和企业家的转型创新有重要的价值,而且为一切坚持在走正路、树正气的前提下做人、做事的健康力量提供了新的、强大的理论工具与思想武器。
    如果把是非放在前面的人都能成为被“微创新”武装起来的“微杀手”,都能成为最善于对结果负责的主体,这个世界岂能不一天天变得更加美好?
    是为序。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 福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开幕 2010-10-12
· 著名主持人汪涵将推出读书节目 2010-10-09
· 北京图书大厦举办长假系列读书活动 2010-09-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