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我国应加快推进“陆路东盟”建设
2010-10-14   作者:记者 向志强 张莺  来源: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双边贸易、投资加速增长,相关专家表示,为进一步密切经贸联系、畅通物流通道,我国应从广西、云南等边境省区着手,加快推进“陆路东盟”建设。
    事实上,陆路通道一直在中国、东盟经贸往来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也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自1992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成立后,各国就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跨境贸易与投资、私营经济发展等战略重点加强合作并取得明显成绩。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林仲洪介绍,据初步研究,中国、东盟间陆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020年将达到8860万吨(其中进口4680万吨),年均递增13%。
    中国东盟陆路通道主要分为云南通道和广西通道,相关专家表示,近年来,云南通道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而随着广西与东盟经贸往来的不断加强和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加上具有运距短、货运需求大等诸多比较优势,加快广西通道(主通道是“南宁——凭祥——河内”)建设的时机已经成熟。
    崇左市市长黄克表示,近年来,广西边境的边贸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基础设施也不断改善,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广西崇左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等项目相继启动,我国陆路口岸批准的第一家综合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也即将封关运行,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为中国东盟在各领域深化合作以及提升这条通道的作用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东盟国家对于建设这一通道也非常积极。今年7月,一个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铁道部等单位组成的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考察团,从南宁出发,乘汽车和火车沿途考察了东盟5国经济社会和交通情况。南新经济走廊考察团团长古小松介绍,沿途各国特别是老挝、泰国、马来西亚三国非常强烈地要求建设经济走廊。而“南宁—凭祥—河内”这一“广西通道”作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中的一个前段,也受到中国—东盟双方支持。
    专家表示,下一步我国应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与东盟国家加强国家层面的对话和协调,增强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客货跨境运输和通关便利化,此外还要建立“一廊六国”口岸城市合作机制,促进贸易和通关的便利化。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航运巨头看好中国东盟物流市场 加快布局北部湾 2010-10-13
· 亚洲开发银行扩大东盟新能源项目投资 2010-09-30
· 中国东盟矿业合作初步形成全面互动模式 2010-09-08
· 优势互补性呼唤中国东盟矿业合作“提速” 2010-09-08
· 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在越南举行 2010-08-2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财经洞察:“宜黄投书”的强盗逻辑·[思想频道]新古典宏观学派再下一城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