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轮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2010-10-14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投资者对美国第二轮定量宽松翘首以待,希望美联储通过购买国债把资金注入市场以拉动经济增长。然而,无论是对美国经济还是对黯淡的就业市场而言,定量宽松的作用可能并没有人们希望的那么大。
  外界推测,美联储将购买5000-10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目的是压低长期利率以带动个人和企业贷款增长。这剂药方在首轮定量宽松出台时有效,当时美国国债收益率降低,其他市场利率随之下降,企业贷款成本减少,住房市场需求回暖,转按揭需求也上升,促使更多资金流入业主手中。
  但第二轮定量宽松能起到什么作用?首先,高盛集团经济学家指出,市场已经开始消化定量宽松的政策预期,意味着当政策出台时,可能不会像第一轮定量宽松那样大幅拉低收益率。而在利率已经很低的情况下,第二轮定量宽松或许不能大幅提振经济,这也意味着它在创造就业方面的作用可能达不到市场需求。
  经济学家预计,如果美联储在今年11月至明年年底期间买入5000亿美元国债,那么到明年年底时,美国的实际GDP增幅将比不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高出0.4个百分点。根据GDP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创造近100万个就业岗位计算,这意味着多增加40万个岗位,折合成每月也就是区区3万个岗位,也难以撼动当前9.6%的失业率。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定量宽松计划撤出的后果 2009-11-13
· 流动性黑洞让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失效 2009-03-31
· 英央行黔驴技穷正式走向定量宽松 2009-03-13
· 浙江:房产开发定量定额 2008-02-1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