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500强出炉依然暴露“三大短板”
2010-10-14   作者:毕晓哲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重庆晚报报道,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统计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2010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调研排序工作顺利完成,并向社会发布,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名列前三。
  值得欣慰的是,在最新出炉的国内民企500强名单中,高科技含量较高的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名列前三,说明人们在消费水平和消费科技含量上的进步。也说明民资和民企在社会影响力和资产投资方面有日益增加的趋势,这些都是社会发展的良性信号。然而,今年民企500强的出炉依然曝露出当前经济结构或运行方面的几个“短板”。
  一者,无论民企资本总量怎样的增长,“小胳膊扭不过央企的大腿”,依然是不争的事实。今年8月份,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了被誉为“民企500强”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榜单。数据显示,去年这500家营业收入最靠前的民企实现税后净利润2179亿元,同比增长33%。尽管如此,这500家最大的民营企业的利润加起来还不如中国移动、中国石油这两家最能赚钱的央企。
  另外,在民企500强榜单的分布上,虽然中西部地区发展迅速,但东部地区仍占绝对主体地位——民营500强中,东部地区入选企业数量373家,占总数的74.6%。从中看出,我国在经济发展和结构上依然存在东西部发展巨大差距。
  在民企500强中,房地产行业入选比重明显增加,恐怕同样是一个值得担忧的“短板”。房地产企业发展迅速,或能给地方财政带来巨大的收益,民企部分上榜500强的房地产企业,其实在无形中也对地方政府的“卖地财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靠“买地和房地产开发”发展起来的企业,终究不是什么长久之道,央企如此,民企也是如此。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黑龙江千亿翠宏山铁矿三亿卖给民企 涉国资流失 2010-09-17
· 黄华华:民企要拓领域调结构提质量 2010-09-15
· 500强中民企经济效益领先国企 2010-09-06
· 民企再次缺席中国“Top10” 2010-09-06
· 温州民企百强半数涉足房地产 2010-09-0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