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乱收费需强化权力制约
2010-10-14   作者:魏文彪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人民日报》报道,自8月31日以来,人民日报连续报道了行政及垄断行业收费乱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媒体曝光的部门和行业虽然只涉及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和行业,却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其中的不合理、不合法收费,同样广受公众诟病。
  尽管多数行政事业单位与行业能够做到按规收费,但是也确有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与行业一定程度上存在乱收费现象。如人民日报指出的,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由于掌握并滥用审批项目、执法、监管的权力,结果使一些原本属于为企业或个人提供的无偿服务,变为“吃拿卡要”的有偿服务,甚至只收费不服务;工商、质监、卫生、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存在的一些乱收费、乱罚款问题,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乱收费现象的存在加重群众经济负担,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并影响与损害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反映极其强烈。
  另外,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与行业乱收费,不但“蚕食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也助长这些单位与行业自身的腐败现象。一些单位与行业通过乱收费收取的费用并不进入财政,而是全部进入本单位与部门的小金库。一些单位与部门利用通过乱收费收取的费用大吃大喝、购买豪华小轿车、建设豪华办公楼,或者将乱收费收取的费用用于私自发放职工福利;部分单位与部门负责人甚至私吞经由乱收费收取的费用,触犯法律,沦为阶下囚,严重影响政府与干部形象。
  部分单位与部门所以会存在乱收费现象,很大程度上和这些单位与部门的权力难以收到有效制约有关。一些行政单位由于掌握着一定的行政权力,人民群众办事需要通过这些单位与部门,于是借机向群众多收费、乱收费。如果群众对其乱收费行为不满,这些单位与部门便刁难前来办事的群众,让群众难以通过正常途径办理事务。由于群众对部分单位与部门的刁难行为缺乏必要的反制能力,所以面对这些乱收费行为,很多时候只能忍气吞声、任其宰割。因此笔者认为,惟有不断强化对于这些行政单位与部门的权力制约,使其不敢、不能滥用权力,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与杜绝乱收费行为。
  要通过制约权力遏制乱收费行为,除需要强化行政系统内部自上而下的监管力度外,还需加大审计部门的审计力度,强化人大对于乱收费现象的检查与监督力度,并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与政纪对于乱收费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尤其要将对于乱收费行为的处罚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身上。除此而外,还应强化人民群众对于乱收费行为的直接反制能力,如建立群众对行政事业单位与行业表现的考核机制,对存在乱收费现象的单位与部门进行一票否决。惟有如此多管齐下,建立健全权力监管与制约机制,才可能最大限度地遏制各类乱收费现象,在更大程度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乱收费的“移动”正在改变生活 2010-07-07
· 江西:财政票据告别"手写"遏制乱收费 2010-05-13
· 十四部门联合治理涉企乱收费 2010-04-23
· 教育乱收费真的已“解决”了? 2009-11-12
· 贵州明确强制企业参加协会属乱收费 2009-06-2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