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箭在弦上”
计划两步走:大举购买公债,放宽通胀管制
2010-10-14   作者: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13日凌晨公布了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政策制定者认为“不久后”推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是合适的,将政策选项的考虑重点放在购买公债及能够刺激通胀预期的方式上。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造成美元进一步贬值,这不仅会推动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再创新高,而且将促使热钱涌入新兴市场,推高拉美和亚洲各国的货币,进而使全球汇率之争更加白热化。

  “两步走”策略振兴经济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计划通过“两步走”策略来振兴美国经济:首先,美联储将加大公债的购买力度,从而降低市场贷款利率以增加流动性;其次,将逐步放宽对于通货膨胀的管制,推高民众未来通胀预期,从而刺激消费进一步增加。
  纪要还披露,很多与会者指出,如果经济增速仍然太低,不足以降低失业率,或者通胀率继续低于美联储认为的适当水平,美联储将采取额外的宽松货币政策。决策者们“感到在不久后(进一步)放宽政策可能适合”。
  美联储的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被市场解读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即美联储收购国债和机构债券,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刺激经济进一步复苏。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曾经采取过量化宽松政策。今年夏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联储的年度会议上释放了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信号。
  路透社的消息称,为帮助改变通胀预期,决策者们当时还讨论了更多有关他们倾向的通胀水准的信息,或明确表示他们在短时间内可以忍受较高通胀水平的意愿,即所谓的价格水准目标政策。纪要显示,通胀预期的上升可能降低短期实际利率,并刺激消费支出。
  此外,美联储在9月的政策会议上连续第三次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10年下半年及2011年经济增速将较此前预计更为缓慢,2012年将回升,但许多与会者认为,经济不太可能重回衰退。

  下月或重启购买公债计划

  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测,美联储官员将在今年11月2日至3日的会议上批准债券购买方案,即决定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额度与结构。
  美联储一些高级官员近期的讲话显示,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规模将小于上一轮的1 .7万亿美元。市场预计美联储此次可能购买至多1万亿美元的公债。
  不过,并非所有美联储官员都赞同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堪萨斯联储主席霍恩当地时间12日演讲时称,从收益和风险角度出发,第二轮量化宽松虽然是个选项,但“未必是我们想要的”。他认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引发高达4%至5%的通胀率,超出美联储的目标范围,导致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最终达到与量化宽松政策相反的结果。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中是一位有影响力的宽松派委员。杜德利近期曾表示,购买5000亿美元的美国公债,就相当于下调短期利率50至75个基点。而霍恩却针锋相对地指出,上述措施的效果还不及降息10至25个基点。后者还表示,并无强劲的证据表明,额外的流动性在刺激新投资、增加消费、减缓或加速去杠杆化进程方面有独特效果。

  连锁反应不容忽视

  13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支持并巩固了美联储将在11月会议上采取政策行动的观点,但因为市场已基本消化了这一情况,消息公布后欧元/美元走强,但涨幅有限。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元总体疲弱的趋势仍然不变。
  事实上,自美联储9月份的议息会议以来,美元指数累计跌幅已超过5%,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坚力量,其贬值促使大批游资进入新兴市场避险。资本的涌入推高了拉美和亚洲各国的货币,导致一些国家对丧失出口竞争力和资产泡沫积聚的风险大为不满。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再度警告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宽松政策会引发汇率战,发展中国家会寻求保护自己经济的办法。他还指出,量化宽松是货币政策的最后选项,“我认为,这不会激活经济,但将弱化美元”。
  美联储新措施还会引发各国货币竞相贬值。日本央行10月5日意外宣布降息,打算仿效欧美也走大印钞票之路。此外,欧元区今年借助希腊债务危机也成功地实现了欧元的贬值,使得欧元区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此外,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还将推动原油和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美国银行表示,在美联储施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即使其国内需求依然疲弱,仍可能在明年支撑国际油价和金价。其分析报告指出:“美国利率处在近零水准,且有可能出台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因此或将有大量资本流入新兴市场……我们认为,这将提高(新兴市场的)流动性、货币汇率、国内资产价格,石油和黄金价格亦受到推升”。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联储会议前市场气氛紧张 2010-09-20
· 美联储短期内或宣布新资产购买计划 2010-09-15
· 美联储表示支持银行业新资本金标准 2010-09-13
· 美联储量化宽松难退 伯南克或将大印钞票 2010-08-30
· 伯南克称美联储将尽全力确保经济复苏 2010-08-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