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主导今年第三季度全球IPO
2010-10-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根据安永公司公布的最新调查报道,从全球范围看,虽然今年第三季度市场表现仍然反复,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企业数量也仍低于以往水平,但IPO筹资额回升,其中中国企业IPO活动独占鳌头。
  根据报告,三季度全球IPO共286宗,集资527亿美元。二季度IPO则为311宗,集资468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上市成为主导,中国农业银行当季上市集资221亿美元,不仅创下历史新高,亦占全球当季IPO集资总额的约42%。
  调查显示,亚洲的企业在三季度进行了173宗IPO,集资438亿美元,全球占比为83%。其中,中国企业为110宗,集资401亿美元,全球占比约为76%。
  得益于中国农业银行上市,三季度全球IPO市场上,上海证交所在集资额排在首位,计156亿美元。全球占比为30%;其次为香港联交所,集资额为140亿美元,全球占比为27%;排在第三的是深圳证交所,集资额为100亿美元,全球占比为19%。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说:“预计今后几个季度,上海证交所将继续在集资额方面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这充分证明了它充裕的资金流动性,以及市场的日渐成熟。”
  在向投资者返还资金的压力之下,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资本支持的公司占美国第三季IPO集资总额的80%,这反映了这些公司积极利用IPO退出机制的情况。当季,美国各证交所共有34宗IPO,集资金额为51亿美元,较二季度下降7%。目前共有124家公司在美资本市场申请上市,许多公司申请上市时间比过去延长。
  欧洲方面,受累于主权债务危机和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负面影响,许多计划在欧洲进行的IPO项目最终推迟或取消。三季度,欧洲共有49宗IPO,集资金额31亿美元,较二季度下降68%。
  从行业看,今年三季度金融业IPO最为活跃,共有24宗项目成功实施,集资268亿美元,占当季集资总额的51%。金属采掘业为第二大活跃行业,共有64宗IPO,集资57亿美元。第三大活跃行业是工业制品,共有52宗IPO,集资57亿美元。即使在经济低迷时期亦实现收入增长的高科技行业则为第四大活跃行业,共有36宗IPO,募资45亿美元。
  安永方面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IPO市场逐渐改善。世界各地许多企业正依赖融资助力业绩增长,排队上市的企业正在增加。只要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保持稳定,全球IPO市场会有更好的表现。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安永:中国企业三季度IPO环比增147% 2010-10-12
· 《中国企业没戏吗I、II》 2010-10-11
· 国美之争:中国企业治理的启示价值 2010-09-29
· 中国企业首次起诉美国政府机构获胜 2010-09-17
· 商务部未收到中国企业申请并购加拿大钾肥 2010-09-1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