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小非”周五解禁 股价又将面临大考
2010-10-12   作者:王砚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从7月15日上市后,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70元)走势一直是市场瞩目的焦点。9月16日,农行苦苦坚持两个月后悲壮破发,并带累上证指数盘中跌破2600点关口。而昨日,上证指数重回2800点,农行也出现放量上涨,时隔9个交易日后,收盘价终于重回2.68元发行价之上,上市后的第三次保发大战终以多方获胜而暂告一段落。
    事实上,农行虽然于7月中旬完成了A+H股同时上市,并以221亿美元总募资问鼎“全球最大IPO”,但是其A股走势一直不尽如人意,先后两次打响了保发大战。
    农行第一次保发大战是从7月16日,即农行上市后第二天开始。虽然发行时设计了“绿鞋”机制,但是农行上市之初走势异常疲软,数次下探2.68元关口。好在从7月22日开始,受外资大行持续增持H股的利好影响,农行A股也震荡上扬,并在7月29日计入指数当天创下2.88元历史新高,宣告第一次保发战役大获全胜。
    好景不长。7月30日以后,农行走势逐渐疲软。8月11日,农行再次触及发行价,第二次保发大战打响。8月16日,农行脱下“绿鞋”光脚上阵。靠每日2.68元上堆积的巨量买单,直到9月15日前,农行都在2.68元~2.70元之间窄幅波动。
    9月16日10点刚过,农行忽现巨量委卖盘,并将2.68元处的托单瞬间吞噬,2.68元发行价终于不保。其后几日,农行兵败如山倒,9月29日甚至创下2.52元历史新低。
    转机出现在9月30日,即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上证指数大涨1.72%,重回2600点大关,农行也强势反攻,以上涨3.16%报收,创下上市以来最大日涨幅,第三次保发大战正式开始。10月8日,国庆大假后开市首日,农行盘中一度冲高至2.69元,收于2.67元,此时距离发行价仅有1分钱之遥。昨日,农行再次放量上涨1.12%,成交金额15.43亿元,量比达到3.11。

    新闻链接

    “小非”周五解禁 农行又将面临大考

    但是许多投资者却并未因农行重上发行价而欢欣鼓舞。本周五农行网下限售股解禁却为其近期大涨蒙上了些许阴影。
    农行公告显示,IPO时农行网下发行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共有173家机构投资者获得网下配售股份,其中不乏保险资金、财务公司、QFII等大腕。如平安人寿旗下有三款分红险产品都斥重金申购,最终各获得超过2.2亿股配售股票;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自营账户申购48亿股、最终获配4.46亿股,动用资金高达128.64亿元,也显示了雄厚的实力。
    不过,三个月的等待并未给这173家机构带来丰厚的回报。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这173家机构投资者合计浮盈仅为1亿元,而当时农行网下配售有效申购资金总额高达1451亿元。这意味着参与农行网下打新的年化收益率仅有0.28%,甚至低于活期存款利率。
    虽然这些网下“小非”们并没在农行身上赚到多少钱,但是市场对农行的扩容压力仍然忧心忡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指出,农行的网下“小非”们多是以财务投资者为主,具有较强的抛售意愿。农行股价目前尚未脱离破发危险区,再加上解禁本身对二级市场造成的心理压力,一旦大盘调整,不排除农行还有二次破发的可能。
    到底农行能否顺利度过此次网下“小非”们抛售的考验?或许只有等本周五才能见分晓了。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A股较H股折价25.6% 2010-10-11
· 中国农行被纳入富时中国指数 2010-10-08
· 农行落子上海 五大行完成金融租赁布局 2010-09-30
· 农行与7家外资行签跨境人民币结算账户协议 2010-09-29
· 农行申请三农业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2010-09-2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