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逾10亿美元入股美油气项目 大手笔空前
2010-10-12   作者:  来源:和讯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终于对非常规油气资源的页岩油气下手了。昨日(10月11日),中海油公布了其进军页岩气领域的首个并购交易,宣称将斥资10.8亿美元现金(约合人民币72亿元)收购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南部的页岩油气项目的部分权益。
  这不仅仅是中海油首次涉足页岩油气资源的开采,也是中国国有石油企业首次对美国页岩油气领域进行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是目前唯一实现页岩气商业开采的国家,技术和商业模式相当先进和成熟,而中国虽有着巨大页岩气储量,却因经验少、技术弱,尚未对页岩气进行商业开采,目前还处于试验打井阶段。通过收购,中海油可获得相应技术,也为国内大规模商业化开采作准备。据了解,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在国内探路布局页岩气开采已走在中海油前面。

  项目开发前价值约370亿美元

  中海油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将购入切萨皮克公司鹰滩页岩油气项目(EagleFordShaleProject)共33.3%的权益。交易价格为现金10.8亿美元,在交易完成时支付,该价格可能还会有调整。此交易预计将于2010年第四季度完成。以此前交易的估值计,切萨皮克在上述合作项目中所拥有的权益,开发前价值相当于约370亿美元。
  此外,中海油同意未来替切萨皮克支付其所持有权益部分中75%的钻井费用,总额10.8亿美元,切萨皮克预计将于2012年底前完成。
  该项目区块位于得克萨斯南部,净面积达60万英亩,区块主要集中在Webb、Dimmitt、LaSalle、Zavala、Frio及McMullen县境内,纵向分布主要包括鹰滩页岩层和Pearsall页岩层。
  根据协议,对于切萨皮克在本地区所获得的任何新区块,中海油都将有权获得其中33.3%的权益。此外,中海油还有权与切萨皮克共同投资与该项目生产相关的中游基础设施并获得其中33.3%的权益。
  作为项目作业者,切萨皮克将进行与区块租赁、钻井、作业及营销相关的一切事宜。在未来数十年中,合作双方计划对总量约40亿桶油当量的风险前资源潜力进行开发(已扣除平均约25%的矿区使用费)。
  目前,该项目共有10口水平井在产。据切萨皮克估计,项目有望于未来十年里实现40~50万桶桶油当量/天的高峰产量。

  市场前景引三巨头探路布局

  目前,中国没有任何的页岩气生产,对这种潜在资源的评价还处于初步阶段。然而,中石油、中石化在国内探路布局页岩气开采上已走在中海油前面。
  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总地质师吴国干表示,公司2009年进行了滇黔北矿权登记和开挖四川盆地钻探页岩气资料井,开始页岩气前期勘探的先导性试验。
  此外,中石油还与壳牌、康菲、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开展合作研究及试采开发,打算2015年前在国内生产5亿立方米页岩气。
  今年以来,中石化先后启动南方探区页岩气资源潜力及区块评价研究项目、元坝地区泥页岩层段划分对比研究和南盘江、镇巴地区页岩气地质条件研究工作,并正式成立页岩气勘探项目管理部。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会长胡文瑞称,近期国内页岩气资源量在30万亿立方米左右,分布在南方扬子地区、华北地区、西部陆相盆地、东部盆地。
  截至2009年底,美国页岩气产量900亿方,超过中国常规天然气的年产量,预计2010年页岩气产量将占全美天然气产量的15%以上。而中国去年LNG总进口量为550万吨,天然气需求将从2009年的930亿立方米增至2030年的4440亿立方米。

  技术和成本影响大规模商业化

  由于缺乏钻井技术,国内可进行商业化开采的页岩气区块还没有。“关键技术与国外差距较大。”吴国干说,“通过中美对比,中国尤其在地质选区、水平井钻完井、增产改造技术方面需加大攻关力度。”
  切萨皮克等美国公司开创的页岩气开采技术一直是许多外国大型能源公司学习的榜样。中海油有关人士表示,通过此次收购,中海油可以获得相应的开采技术,为下一步国内大规模商业化开采做好准备。目前,该公司在国内还没有页岩气项目操作的时间表。
  除技术外,开发成本高也影响到商业化。页岩气的前期勘探费用非常高,打一口水平井投资超过1亿元,还存在投资打水漂的风险。
  吴国干称,国家应制定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扶持政策,勘探开发应纳入国家新能源规划之中,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并在坚持以中方为主的勘探开发原则上,借鉴美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进经验和技术,选择有实力的国外公司开展页岩气合作开发。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海外购气 购费超10亿美元 2010-10-11
· 分食BP 中海油或百亿收购泛美能源 2010-09-26
· 花旗:中海油或102亿美元收购BP阿根廷资产 2010-09-16
· 中海油中石化联合竞购巴西OGX股份 2010-09-14
· 中海油中石化联合出资70亿美元竞购巴西OGX股份 2010-09-1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